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游泳

中考过后,差不多有三个月的时间闲着。那时的农村夏天里总是停电,没有电视可看,更不想看书。有一天当时的小伙伴来找我说,出去玩吧。我说,到哪里玩。他说,我们游泳去。我说,我爸妈不让我下水的。

这是真的,只记得小时候下过一次水,回到家一顿好打,同时每到夏天总能听到有淹死人的事发生,多是小孩子,所以一直都没有下过水。

他说,我们就去村子后面的那条小河,河水很浅的,我弟弟前几天去游过,水只到他下巴。

我被他说动了,夏日的午后,炎热无趣,除了听知了在吵,确实没什么事可做。

我下水了,河水上面热下面却凉,水不深,只到颈脖,这下就放心了。不知道该怎么游,想着电视上人游泳的样子,两手往前一伸,再往后一划,脚顺势上下摆动,试着做了一下,不行,人只往下沉,呛着水了,鼻子,耳朵很难受,放弃了这种尝试。换一种方式,想像着奥运会上运动员游泳的样子,手不停地从水里拿出来打水,头左右偏,身子也顺着左右侧着,这样试了一下,还是喝了不少的水。我不知道该怎么游,问问我小伙伴,他说也不知道。我们就在水里踩着泥,来回走着。突然他说,我们学狗爬吧,听我弟弟说很简单的,手和脚不停地往下打水就行了。我俩就尝试着做了一下,身子确实不往下沉了,只是好像在原地打转,没有游走。就这样第一天觉得自己已经会游泳了,很是兴奋。上岸回家,怕家长发现,找了一户人家外的井水把身上洗了一下。

接着几天也去了,不是因为天热,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学会游泳,想想那些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多么伟大,等我会水了,说不定也能成为英雄,即便成不了英雄,遇到发大水了我自己也能自救。

依旧还是我俩,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没有人教,只能自己摸索。开始,我总想把脖子伸得很高,不让头埋到水了,不然就不能呼吸了,同时要不停地打水,不让自己沉下去。渐渐地发现,这样的话身体是竖着的,不利于漂浮,于是就吸一口气,尽量把身体放平,然后出来换口气。渐渐地掌握了游泳的窍门,可以从河这边游到对岸了,也学会了仰泳,游起来很轻松。

有一天下水,水面突然到鼻子下面了,当时想着也没有关系,没放在心上。还是我和小伙伴,享受着游泳的乐趣。我游着游着觉得累了,想停下来歇歇,平时累了就会站在水里休息。这一次站着却没有踩着地,好像下面很深,水淹没了头,我呛了几口水,拼命地打水,身子上来一些,呼吸一口气,接着又下去了,当时把这几天学会的游泳忘得一干二净,不知道怎么游了,我差一点有放弃的想法,这时想起了爸妈,我觉得我不能这样就完了,于是憋了口气,沉了下去,用手扒脚下的泥土,一步一步抓着河泥爬了上来。上岸后看着小伙伴还在水里游,他显然没有看到刚才发生的事情。我也发现我刚才陷下去的地方是抽水机往田里抽水留下的大坑。小伙伴看到我坐在岸上,问我为什么不游了,我说我刚才差点淹死了。他之后又叫我去游泳,我没有再去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