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红色楼阁里的梦

记得中考过后的那年暑假,我和小伙伴到县城里玩。这应该是我俩第一次逛县城了。当时的我们想着自己已经很大了,县城对我们来说也没有那么的可怕。

我们先到了新华书店,我拿起一本厚厚的红楼梦问售货员,这本书多少钱。

她说,后面有标价。

我把书翻过来看定价99.00元,当时吓了个哆嗦,壮了胆子学着我妈买菜的语气问,这能不能便宜点。

她说,这里的书不打折。

我们就出来了,转身看到正对着门口的柜子顶上有一个大大的箱子上写着,毛泽东评二十四史。

我和小伙伴出来就骂,什么书店书要这么贵。其实当时我俩身上都有二十来块钱。

转到了一家私人书店,进门看到了红楼梦,是岳麓书院出版的,定价23块钱,我问老板怎么卖。她说打八折。

我们就用手掰着算这八折是多少钱,还好那边有个计算器。是18.4元。鼓了好大的勇气做了好大的斗争才和老板说,18行不。没想到她爽快的同意了。

我小伙伴买了三国演义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把书拿回家被我爸爸看到了,他当时就板起脸说,这是谁买的书。我一看情况不好就说,这是我小伙伴的,我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缓和了面孔说,小孩子不能看这样的书,赶紧还给他。我就拿起书到小伙伴家说,我爸爸不让我看这书,先放你这儿。

又到我手中,第一遍看的时候,专拣林黛玉和贾宝玉的情节看。因为当时只知道他俩人,其他人不知道,也记不住。现在也忘了看了多久。

有一次心想这写作文,能多引用些诗词,肯定很棒。于是找出来红楼梦,专拣里面的诗词来看,看来看去,甚觉无味,也没有记住几首诗。一直觉得红楼梦里的诗大部分是为了写人为了记事,没有什么意境,所以总不得记。

之后在家真的是百无聊赖,那时没有电脑,电视也只有几个台,家里更没有什么书。当作打发时间又看了几遍,到底几遍现在也忘记了。因为红楼梦真的太厚太长了,看了后面就忘了前面。

在高一时同学手中有一套三本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红楼梦。这套书好像是70年代的,定价才三块钱,里面诗词解释,伏笔影射说明详尽。我费力好大劲儿,花了两顿午饭换得一个暑假的观看有效期。

拿回家依旧是偷着看,把以前不懂的地方仔细看,确实看出来不少的味道。然后把全套书的注释说明抄了下来才还了回去。

之后就没有怎么看过红楼梦了,因为可看的书越来越多,因为时间越来越少,因为它只是一个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