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那年夏天的“教书育人”

2009年的暑假我没有回家,而是跑到一个陌生的小镇上,和一群小孩子和大孩子在一起,度过了一个多月痛并快乐的生活。当时的每一天都是在数着日子过,好想快点结束回到家乡,现在想想那时的日子还挺怀念的。

每天的日子可以说是千篇一律。早上天刚亮,就有父母送孩子过来,然后就去上班了。我们几个人因为睡在教室里,不能等着孩子们来了我们还没起床,所以每天六点多就要起来了。虽然闹钟定在六点,每次都要等闹钟响了好几遍我们才能慵懒地爬起来洗漱。有些时候天刚亮就听到窗外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我们只好赶紧爬起来,怕孩子看到我们在懒床,给他们做了不好的榜样。

我们的早餐是在路边的小店解决的,一般都是包子和豆浆。买好后回到一楼的“办公室”好好的吃。一起说说笑笑吃到七点半我就得去接孩子了。

七点半幼儿园的接送车准时出发,到达学校一般正好八点钟上课,有时会赶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做早操。如果早上前两节没课的话我们就会看着小孩子们玩,真的想知道这群小家伙小脑袋瓜里想的是什么,也不知道我在他们那么小的时候在干什么,反正也是无忧无虑的吧。

给孩子们上课很痛苦也很快乐,痛苦的是“纪律涣散”,如果老师不严厉的话,很容易使课堂秩序失控。有些时候教室太吵了,吵得就像我以前老师经常说的“像养牛场一样吵”——虽然我从没进过养牛场,我也能想象那里的喧闹——我总会大声吆喝一声,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这份安静确实能保持一段时间。一节课吆喝下来,嗓子又干又累。不过给孩子上课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把一个知识给他们讲懂。孩子们的接受能力确实很强,只是他们的自制力不强,学习的主动性不高。有时候会想到我小的时候,也是很调皮,不听老师的话,上课总爱表现,学习也不好。三年级了只会加法不会减法,一句话正着说知道什么意思反着说就不懂了。

每天上过课,送走最后一个孩子,我们也该吃饭了。晚饭我们一般到外面吃,吃来吃去也就那几个固定的地方,这个小镇确实太小了,比如“利民小吃”、“土菜馆”、“兰州拉面馆”。周末的时候,我们也会一起做饭吃,有成功也有失败,吃的时候都很开心。

吃过晚饭,一天的工作就算结束了,可以闲下来好好放松了。没事的话,看看电视聊聊天,不过最后堕落到喜闻乐见的打牌娱乐了。不过我们的“老板”总会威胁说,谁输得多“工资”就没有了,周末有时会打到很晚。

时间过得很快的,期间有苦也有甜。在流落到这个偏僻村庄,在每一个日日夜夜,我们几个曾经因为种种原因也都想过放弃,和两帮人吵过两次架,极大的提升了我的吵架水平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最后还是坚持着做完了,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快乐。有些事我们想得很好却遇到一些小差错,觉得这世界突然暗下去了,可有时老天又会给我们好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好多担心的事也没有发生。总之,多经历一些对以后的人生会有好处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