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二十三月记

这个月,小熊仔变化最大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讲一些完整的句子,比如“爸爸去化奶奶(冲奶粉)”,通常句式结构为aabb、aabc和aab。两个字词的发音对小熊仔来说已经不成问题,清晰准确,三个字词的发音略微困难,有些含糊不清。能够准确区分男孩和女孩,年纪大小,以及常见动物的特征(实物和抽象卡通画)。

如果被hillway“训斥”或是被要求做不愿意的事情,小熊仔就会说“爸爸外”,意思是让他走开;我从驾校练车回来,小熊仔在一旁看我换鞋,一边用手在鼻子前不停扇风,一边说“鞋鞋臭”;给她买了一份模拟做饭玩具,每次将“炒锅”放在“煤气灶”上都不忘拿着“油壶”往里倒,嘴里说着“倒油,倒点油……”

最近一两个月,小熊仔比较黏着我,在家中总是要我陪她玩,跟着我走,出去玩也总是要我抱,不再像以前那样黏着小蜜瓜。遛弯时,hillway想抱一下小熊仔都不肯,最后只好背着她跳着走才算同意,就这样一路蹦着跳着回家,把他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渐渐地,我发现小熊仔只是黏着我一个人的直接原因,是因为这段时间我都耐着性子没有训她,也没有强迫她做不愿意的事情。有一次,小熊仔总是不肯吃饭,脑袋扭来扭去,一喂就吐掉,实在生气就大声问她“到底还要不要吃饭呀?”小熊仔看了我一眼,说了一句“妈妈外”,便去找小蜜瓜了。

虽然小熊仔吃饭的时候不愿意自己动手拿碗勺,但是很乐意为我们帮忙干活,在外面玩的时候也很少要我们抱,通常都是自己走(而且专挑坑坑洼洼的路和台阶斜坡走)。比如,吃过饭第一时间把隔热垫和空碗等送到厨房;帮小蜜瓜去阳台端晾晒的韭菜,临走还不忘把阳台纱门关好,防止蚊子飞进来;看见开空调,便起身把卧室门关上;坚持一定要物归原处,即使困到想睡觉,还要起身监督我们把东西放回去才肯躺下……小熊仔每天晚上记得自己从客厅的推车上,取下浴巾,抱成一团拿到卧室的床上。她喝过牛奶后,拿着肚围躺在床上,“哒哒”小嘴乖乖地就睡着了,通常在十点半到十一点之间。

小熊仔人小主意大,我们吃饭的时候每个人坐在哪里,走路的时候每个人走哪条路都有规定,连小板凳图案正反也不能颠倒,小熊仔在一边会反复强调“错,妈妈错。”洗过澡躺在床上,一派大人模样,翘着二郎腿,放在床上的那只小脚丫还要有节奏地点着床单,看上去十分惬意。

小熊仔目前的饭量还是很小,似乎对任何食物和水果都没有太大的兴趣,即使刚开始感觉新鲜好奇,很感兴趣吃上几口之后也就不怎么吃了,每天给她喂饭的任务仍旧比较艰巨。除了一日三餐,每天早中晚要喝三次奶粉。小熊仔的小胳膊小腿看着瘦瘦的,到现在勉强21斤,身高88厘米。除了吃饭少,喝水也要连哄带劝,白开水不喝便改榨果汁,不过,有时鲜榨苹果汁可以喝上一壶,有时也就喝几口。

在大小便问题上,尽管我们反复教导,小熊仔仍旧未能提前告诉我们,通常是一边小便,一边说“尿尿”(为时已晚)。大便一般两次一次,拉的时候更是不声不响,只有我们通过气味来辨别。

8月29日,迎来小蜜瓜57岁生日,带着她去挑选了一件外套作为生日礼物。考虑到小熊仔之前对韩国料理不感兴趣,便选择了一家口味比较清淡的西式快餐店。因为小熊仔平时喜欢啃“馍馍”,所以拿着形状比较相似的奶香芒果披萨就慢慢啃了两小块。至于奥尔良铁板鸡扒、培根时蔬意面和浓香牛腩饭,统统不感兴趣,对奶香红薯泥之类的稀糊糊的食物更是排斥。到最后,硬要抱着酸梅雪梨汁“豪饮”,我们怕酸到她的小牙,hillway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一饮而尽,给空杯子里倒入凉白开给她喝。

继上月去蓝水星夜游之后的肠胃炎不久,又出现眼睛发黑和头晕的症状,刚开始以为上班时间低头看手机时间过长,被hillway“诊断”为颈椎病,后来躺在床上开始头部剧痛,口腔嘴唇和手指出现发麻,继而恶心呕吐,特别是一阵阵的头痛,非常难受。好在,呕吐之后,头痛的症状渐渐缓解了。回想起去年和前年暑假也分别有一次类似的情况发生,记得hillway在当时分别“诊断”为:偷着乱吃东西中毒和减肥过度。具体是何种原因导致,也不得而知。接下来,是长达半个月的感冒,喉咙痛,流鼻涕。几乎整整一个月时间,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怎么好,也让我切身体会到最重要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快乐的道理,一些小名小利都是浮云。

小蜜瓜说,她看东西的时候总有一个黑点,hillway请假抱着小熊仔带她去医院看眼科。医生诊断为干性黄疸(区别于湿性黄疸),是年纪增长导致的,不需要治疗。小蜜瓜说,她还有眼睛经常流泪的问题。医生给她清洗了眼睛,开了盐酸洛美沙星眼用凝液(卓悦)和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乐芬)两种药。这件事情,让我不由感到一丝丝的担忧和恐慌,父母会渐渐老去,身体机能也渐渐退化……不想再往下想了……

hillway公司组织游泳培训,他和同事踊跃报名,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去学习,在教练的指导下,纠正了我们之前自学的蛙泳换气呼吸法,也算是小有收获。

三十岁生日临近,总感到一阵惶恐,反复向hillway强调此次生日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而随着9月20号去驾校练车得知月底参加科目二考试的消息后,之前关于过生日的种种期望和国庆期间旅游计划都搁置一旁,满脑袋里都是半坡停车曲线行驶倒车入库之类的字眼。真希望能在生日那天一次性通过科目二考试,以此告别长达一年的学车生涯,向有车一族迈进。

9月21日至25日,hillway被公司派往苏州出差,故地重游,应该不再是当年那份沮丧和气愤的心情了。赶上阴雨绵绵的天气,不知他能否在那里邂逅一位走在青石板上,撑着油纸伞,像丁香一般的靓妞。

附近的大型超市在8月底总算开业了,不仅方便了全家购物,也增加了一个打发时间的去处。小熊仔看见超市里自己感兴趣的玩具,拿在手上玩几下,还不懂得要我们买回家,有时拿着手上不肯松手,如果我们耐心“劝说”几句,她就乖乖点点头,放回原处了。

小蜜瓜做饭水平一直不稳定,蒸包子倒是比较拿手。下班后炒菜的任务,主要由我和hillway完成。乘着周末空余时间,便用烤箱做奥尔良鸡翅/骨肉相连,或是吃一两次火锅,小熊仔也盘着小腿坐在一旁,自己端着小碗拿着小勺子,等着吃锅里的蔬菜,不过只肯吃玉米和绿豆粉丝。

这个月,分别给hillway爸爸和小蜜瓜添置了一部手机:华为荣耀6plus和酷派8675—hd。

自己用手机看完了两部电影:《卧虎藏龙》和《我在伊朗长大》,和hillway在小熊仔睡觉后看了《闻香识女人》,因为实在太困,看了一半就睡着了,也不知道结局是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