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学车记(8)—科目二考试(1)

台风莲花过后,继续去驾照练车。7月12号赶上暑假,上午竟有15位学员,练了一次便回家了。之后因为hillway妈咪急着回老家,我需要在家照看小熊仔,连续三个星期未去练车。

8月2日上午再次去练车,九点出门本以为赶个大早,结果黑压压全是人,还多出一个年轻教练,数了一下有16个,近乎等到十一点才轮到一次,感觉比较焦虑和崩溃。门口招贴列入科目二考试的学员名单,并没有我,感觉有些失落,不过估计应该也快了吧。此后,出于暑假期间学员太多的担忧和惰于练车的托辞,整个八月都未踏入驾校半步。

时隔一月,9月5日上午再次迈入驾校大门。我练了一轮倒车入库后(基本保证百分百入库),年轻教练走过来教我侧方停车,忽然感觉好激动,意味着离科目二考试更进一步。在与其他学员的交流过程中得知,上月底有位女学员一次通过科目二考试,也算是对我练车的新鼓舞。与原来教练相比,这位年轻教练态度更好,我们练车时一直在旁边指导,语气温和脾气好,给学员很耐心讲解错误的动作和原因,如何调整等等。若是刚学车遇上这样的教练,估计也不至于一年时间仍在原地踏步了。

练习三次侧方停车后,9月17日上午,教练主动喊我过去学习半坡起步和曲线行驶,并初步定下9月底参加科目二考试的事情。虽然在学习半坡起步的过程中因为紧张出错被训来训去,但是仍然觉得教练是一年来最可爱的时候了。

9月20日上午,教练通知我科目二考试的具体时间定在下周三(9月30日)。新学的曲线行驶有些琢磨不透,半坡起步也有些让人害怕,于是9月24日和26日上午再次去驾校练车(开始有两辆教练车同时练习),加上29日全天练习,对科目二通过的把握大大增加,心想着争取一次通过。

通知9月29日下午五点去看考场,因为下午练车就没有回家,八位待考试的学员等待两位教练把外卖吃精光,出发时已是六点半钟,每人又收了50元钱(有些学员未交)。教练以超级快的车速来回变道,不到半小时到达鮀浦,在考场外等候十分钟左右,七点钟大批人马开始进入考场看标记(消除了之前对于考场不熟悉的担忧),冒着淅淅沥沥的雨,用教练车轮流练习一番,大概十点钟离开考场。周二全天下雨,下午和晚上的雨尤其大,光线比较昏暗,后视镜全是雨滴,倒车入库十分受影响。

9月30日,天公作美,雨停风止,太阳出来了。九点钟到驾校继续练车,等到教练十一点半钟吃完午饭便出发了(学员仍旧饿肚子)。十二点钟进入考场,有一点点紧张。考试的顺序是按照姓氏拼音排列的,而我排在倒数第三位,直到五点四十分,总算叫到我的名字,考车是10号。在长达数小时的漫长等待之后,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紧张,变得有些着急,肚子咕咕噜噜,有些头晕,大姨妈也在等候过程中汹涌而至,腹部作痛。

那位年轻的教练一直在取车处等待,学员的考车号出来后先由他试下车,调整好后视镜,待我们系好安全带,叮嘱一句“慢慢开,不要紧张”才离开。10号考车的离合和方向盘都还可以,但是右后视镜裂成四块,右侧车门也瘪进去一块,估计是被谁撞了。虽然破裂的后视镜增加了我的担忧,反复告诉自己要沉着冷静,顺利通过了倒车入库项目。在侧方停车的位置(比较靠近取车处,年轻教练可以站在草丛后大声指挥),因为进入时考车稍微偏向道路左边,前方标志没有对准,导致刚一倒车的时候,系统就提示车轮压线,倒入车位后提示听到系统提示倒库成功,打下左转向灯就开向半坡起步的考区了。虽然顺利完成上坡动作,下坡时系统提示“停车位置距离右侧黄线超过30cm,考试不合格,请从倒车入库重新开始考试。”只好又开回原处。

第二次考试,在倒车入库考区外等待,考车停的有些歪,因为抱有侥幸心理,感觉不影响大局,便没有调整,加之考官凶巴巴在一旁催促,导致进入考区后,考车又偏向道路左侧,倒库时车轮几乎要压倒边线,本想着凭着自己平时练车经验稍作调整,结果刚一调整就压倒黄线,直接pass掉了,感觉十分懊恼,第二次机会就这样被自己白白浪费掉了。考完试出来,教练翻看我的考试记录,显示侧方停车未开转向灯扣20分(明明自己有开转向灯,感觉很诧异),半坡起步停车位置距离右侧黄线超过30cm扣10分,因此第一次考试不合格(80分为合格线)。

这一次,总共八位学员参加考试,通过了四位(都是第二、三次参加科目二考试),教练看上去心情不错,还不时安慰我们四位第一次考科目二未通过的学员:“考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一次不行还有第二次第三次机会,总会考过的,两周后我们又是一条好汉。”

就这样,我所畅想的在30日生日这天一次性通过科目二考试的心愿泡汤了,带着懊恼于下午六点半钟回到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