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苏州行·苏大

这次去苏州本没有打算去景点,只是想着要去下苏大。掐指一算,离08年第一次去苏州已经七年了。时间过得真快。七年前我带着兴奋来到背着失望离去,如今回想还能记起些许当年悲伤的心情。

来到

在网上约了三人一起去苏大面试的同学,坐了一夜的火车硬座从郑州到苏州。那时很自然地想到坐火车是硬座或无座,并没有觉得辛苦。

下了火车走出车站,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雨,心里并无埋怨,反而想到:“喏,江南就是多雨!”

在离校很近的地方找了家酒店住下,三人间,有三张床,卫生间是抽水马桶,这是我第一次坐马桶,很不习惯。

闲逛

我们提前两天来到苏州,三个人没事可做,想着出去逛逛。外面的雨下下停停,我们漫无目的地瞎逛。走到了一条古式老街,有流水拱桥、白墙黑瓦,第一次见到类似电影中的古代建筑很兴奋,我记住了这条街叫作“平江路”。我们在平江路的一家临河小吃店里解决了午饭,很小的一次性杯子里盛的豆腐。

我们不知走了多久的路,到了苏州的步行街,好多卖丝绸的地方,同学给女朋友买了睡衣,我当时没什么可买,也不舍得花钱,最终花了十块钱买了三条印有苏州标志的手帕。

出了步行街在回去的路上看到卖衣服的专卖店,拉着同伴进去,狠下心买了件面试穿的外套和T恤,那时确实没有件像样的衣服,而且想到如果面试能通过的话这钱花的也是值得的。

考试

面试老师唏嘘我本科学校的一般,同时获知我不能接受自费的条件,经过一阵交头接耳后,我最终没能留下。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光里,我付出比高考多十倍的努力,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学习,不参加任何聚会和活动,没有任何娱乐休闲时间,不玩游戏不开电脑,一周只和家人通个电话,把参考书目看得烂熟,最终考出了优异的成绩,满怀信心地参加面试,却得到这样的结果。我愤恨过,埋怨过,痛苦过,很长一段时间沉浸其中,觉得这是人生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觉得自己失败透顶,突然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和意义,所有这些只能自己面对。

离去

在风雨交加的傍晚,在苏州火车站排队买票,还好买到一张回郑州的无座车票,这可能是给我最大的蔚籍,我一刻也不想在这个地方久留了。

书包垫在屁股上坐在车厢连接处,听着周围嘈杂的声音,不想想太多,只想赶紧回学校在并不宽敞的宿舍床上躺下。

而后

若干年后,我仍然会想起苏州这座城市,会想起插肩而过的苏大,还会想起老师的市侩和无情的嘴脸。直到毕业以后,找到满意的工作,建立美满的家庭,面对幸福的生活时,突然由衷地感谢苏大,正是因为你当时的拒绝,才会让我在他处遇到人生的伴侣,在她的鼓舞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如果当时留在苏大的话,我极有可能现在还在昆山或者上海的某家IT公司里,为房子车子烦恼,为上下班拥挤的地铁发愁吧。

这次回苏大,走走七年前去过的建筑、草地,当时的情景浮现眼前,百感交集,而又云淡风轻,我是该更好地面对生活,感恩当下,对待身边的人了。给我的感悟就是:人生的路很长,有些时候你觉得很重要很关键的一步没有走好就昏天暗地、暗无天日,于是怨天尤人,可是未知正是由于这件事成全了另一番别样的天地。

后话

关于为什么选择苏大,Jasmine总是奚落我:“当时选择苏大,是不是为了苏杭美女啊。在下雨的雨巷,遇到一个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古典文化、古诗词、古典建筑,喜欢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研究生考试不同于高考,它是先报再考,考试前要确定报考的院校。在报考之前我在网上查询了很多学校,看了很多图片和介绍,我最终选择了苏大,是因为喜欢苏州这个城市。

苏州是典型的江南城市,有大量的人文古迹和古典园林。苏州大学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东吴大学,我喜欢的杨绛曾就读于此,而且苏大图片中很多古典的建筑深深地吸引了我。

就是这个简单的理由,让我花费一年多的时间为它废寝忘食,可谁能想到若干年后我会嫌弃这些古典的情愫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