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苏州行·虎丘、寒山寺、拙政园

虎丘

这次去苏州,最终还是决定出去玩玩,同事说想去虎丘,于是就陪他一起去了。

去之前的头天晚上在网上查了虎丘的信息,这里原来是一处历史古迹,也是一处古战场,有大量的古迹留存,感觉去去也无妨,虽然之前都没听说过虎丘这个地方。之后又看到,虎丘在清朝清军抗击太平天国军时付之一炬,现存的大部分东西都是后来人新建的,而且现在虎丘的主要景点虎丘塔正在维修,我们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有同事知道我们去虎丘,告诫我们,现在去虎丘不太好。我们不明所以,他解释道:“虎丘很长一段时间做过刑场,现在正值秋天,秋天去刑场不太好。”

我更加有些不情愿去了,不过同事执意前往,也就随同去了。

进了虎丘的大门是一处面积稍大的广场,铺满了崭新的地砖。我们沿着主路过了护城河,来到了一处牌坊,过了牌坊拾级而上,此时天气凉爽、空气幽静,烘托出古朴的气氛来。

一路上我们看了剑池、古井、墓碑和天下第二泉,虽然这些东西真的没什么可看,但当真觉得它们是真实存在的,不是今人所造,竟如此坦诚让人丝毫没有被蒙骗的感觉。

然后我们看了几个庭院和一个后花园,虎丘中的庭院不多,后花园中是各式盆景,在夕阳下也很好看。

寒山寺

出了虎丘,我们去了附近的寒山寺。本来我对寺庙没什么特别的情感,这些年到过大大小小不同的寺庙,感觉都大同小异。

为什么要去寒山寺呢,因为小时候学过的一首诗,使得它太过有名了,总想去看看诗中的实物到底是什么样的。关键是门票也不贵,才20块钱。

在购票的地方,售票员忽悠我们把“枫桥景区”的门票一起买了。一听就是新造的景点,没什么看头,不去不去。

进了寒山寺,真的和别的地方的寺庙没啥大的区别,只是它比较幸运,声名远扬罢了。寺庙不大,很快就转了一圈,正要出去,发现旁边有个侧门,顺着侧门进去又是一个庭院,院子里有一处高塔。

我想这个院子原本应该不属于寺庙的,可能因为要凑景点,也顺便圈了进来。

要说寒山寺的不同来,应该是处处烙下了“枫桥夜泊”这首诗的印记。不管走到哪里,抬头举目都是这首诗。这也难怪,其他的诗词和它比起来都相形见拙了。

拙政园

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有几十个,最出名的当属拙政园了。来到苏州才知道还有狮子林、藕园、定园、留园等等。

去拙政园前,有人说拙政园主要是看荷花的,现在荷花都败了,还不如去狮子林看假山呢。最终我们还是去了拙政园,我是觉得要去就去著名的景点,和人提起也体面,其他的不看也罢。

拙政园里确实比较大,各式的庭院、山水,和我之前看过的金华的黄宾虹公园无锡的寄畅园很相像,也就是有钱人的大花园。说起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来,真的没什么感觉,看看而已,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拙政园的游客明显多于虎丘的,大家都喜欢看赏心悦目的景色来。但就我而言,拙政园是清新的活的跳跃的,虎丘是历史的古的沉静的,我更喜欢虎丘古质典雅的风味。

后记

一下子玩了苏州几个著名的景点,尤其是远近闻名的拙政园和寒山寺,给我的感觉就是不过如此。

有些地方有些东西,没有见过没有得到,总觉得它的好,等去过了得到了才会有切身的体会,这种体会是不能言传的,只能亲身去感受。

很久以来我都觉得古典的建筑和文化有内在的美,总觉得它们是神秘的摸不透的博大精深的,要潜心去研究仔细去探究,有说不来的味道。正是这种味道深深吸引了我,一直都对古典的建筑有种特殊的喜爱。后来渐渐地见得多了,去过不同的地方,看过各式的庙宇、水乡和老街,真的能感动我的没有几个。这些东西看看也罢,真正属于我的还是日常的生活。

这次彻底地圆了我的苏州梦,bye-bye,苏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