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低血钾(1)

高三的学习任务很重,除了上厕所和吃饭没有人会离开座位,大家都是从早上六点半一直坐到晚上十点半(非住校生可以晚到和早退半个小时)。每周学校会有半天的放假时间,安排在周日的上午,其他时间学生必须要到位。

一周仅有的半天假期好多住校生都选择在学校呆着,或者几个月回家一次,有的甚至半年才能回家。我也不能像高一高二那样每周回家一次了,开始习惯了两三周回家一次。以往回家父母会早早地准备好一大桌吃的东西给我补充营养,有炖鸡汤、炖排骨、炖猪蹄,或者焖的五花肉。一般从周六晚上回家吃到周日下午离开,四顿全荤。一直吃到我不想吃为止。现在的饮食只能在学校解决了。

在学校吃饭一般都很节省,实在没什么好吃的。早上买两个馒头、糍粑或者油条,边走边吃。每天中午的饭菜加起来都是两块钱,包括两个菜和米饭,其中有一个青菜,另一个菜经常变动,以土豆居多。还好我喜欢吃土豆。食堂的晚饭是午饭的翻版,米饭吃多了也能吃饱。

吃久了几乎没有油水的饭菜,我们也会出去改善一下,吃个小炒或者喝瓶啤酒。当然我在上大学前是没有喝过酒的。我和他们一起出去吃,最多也是吃个青菜炒鸡蛋,那时候觉得这道菜美味极了,油滋滋的鸡蛋怎么会那么好吃?

那时候正值青春期,脸上的豆子争先恐后地挤满了脑门,虽然说我没怎么在意,同学们看到后提醒的也不少。有人说是因为“营养过剩”,我信以为真,以为自己平时吃得太多了,于是吃饭就开始有所节制。

有次上体育课,我和同学打乒乓球打了好久,出了一身的汗,回去之后洗了澡就睡了。第二天一早下楼梯时感到大腿有点酸,我以为是好久没运动的原因,生物老师讲过“时间久了没运动,肌肉会产生乳酸。”

中午吃过饭回教室的路上,感觉腿没有力气,不管我怎么使劲两条腿都不听使唤,软绵绵的,我只能缓慢地走,一步一步挪着腿。

第三天早读去教室,教室里已经坐满了人,我想快点走到座位,接近座位时突然腿脚没了力气,感到力气像突然被抽走了一样,赶紧用手扶着桌子,可还是往前跌倒了,一屁股坐在地上,窝在那里,又站不起来。早读的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我挺尴尬的,邻桌给我搀扶着才爬了起来。

下课后我在同学的陪伴下去电话亭给家里打了电话,说我的腿不知怎么了现在没有力气,其他的也没什么事。

打过电话回教室,刚走几步突然又倒地,对面正好走过一个女生,给她吓了一跳。还好有同学陪我,把我拉了起来,他扶着我缓慢地回到了教室。这回去教室我几乎成了名人,见到我的人都问我怎么了感觉还好吧。我具体也不知道怎么了,只说腿没有力气,应该也没大碍。

上课的时候父母来到了教室,我试图站起来走出去,我爸看我这种状态,直接把我背出了教室,直奔医院。

去了医院挂了急诊,接诊的是个老医生,给我量了心跳,问了病情,推断是“低血钾”,让我做了检查再回来。我和他说:“其实我身体除了腿没劲,其他地方的都没有问题。”

他说:“低血钾如果严重的话,心脏会不跳的,会出人命的。”

我们都被他的话吓着了,我爸赶紧把我背着去了化验室。

化验结果出来了,我被确诊为“低血钾”,就是血液里的钾离子过低。医生给开了药水,让去注射室挂点滴,挂完点滴让住院观察。

挂了3瓶点滴后,我爸背着我去住院部,因为去的晚已经没有了病床。我也不想住院,从来没住过院,不知怎么心里有点怕。我和父母说回家算了,应该也没啥事,再说家里离县城也不远,有事赶紧再过来。

父母没有其他的办法,同意了我的提议。

回到家里天已经黑透了。夜里我爸陪着我睡,说有什么不舒服赶紧和他说。没想到我一夜睡得很好,一觉睡到天亮。睁开眼睛,腿脚试着使劲,没想到力气回来了。我兴奋地爬了起来在房间里走了几圈,和正常人一样了。

父母看到我这样也很高兴,赶紧给我弄了早饭,吃过早饭我说要回去上课了,不想耽误学习。父母也同意了。

当我回到教室,同学们惊呆了,昨天我病成那样,今天就正常了。同桌说:“我和老班给你请了好几天假,昨天说你的情况很严重,没想到今天你都过来上课了。”

从那以后,父母每周会坐车到学校,用饭盒给我带煲好的汤。我嫌这样太麻烦,决定每周回家一趟。每周六的晚上坐车回家,在家吃个丰盛的晚饭,第二天再吃个营养的早饭,再带些鸡蛋、火腿肠、饼干等营养品回学校。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我自己也注意加强营养,安稳地度过了高中时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