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从信用卡还款看银行的官僚作风

之前广发行做活动,给我推销他们的信用卡。一直以来我对信用卡很排斥,如果没有特别优惠的用卡规则,我是不会随意开通一张新信用卡的。因为我被信用卡狠狠伤害过,一提到信用卡就心有余悸。自从上次工行信用卡离校没注销导致个人征信产生不良记录,后来差点被汕头公积金中心的那个老娘们给搞死。

这次广发的卡吸引我的有两点:一是它支持万事达的外币支付;二是全国跨市跨行取现(取自己的钱)不用手续费。现在海淘这么流行,没有一张外币信用卡着实不方便。而且想着如果出差到外地,垮地取现的功能也很实用。于是我开通了广发的信用卡。

现在说信用卡还款,我先上广发的网站,非让我注册网上银行。好不容易注册完成,可以还款了吧。又让我绑定他行还款帐号,绑定之后让我选择是“自动还款”、“手动还款”还是“分期还款”,而且需要签订协议。我把协议点开,引入眼帘的是一堆“免责条款”,说的是如果发生你的钱少了他不负责。我心理骂他祖宗十八代后,默默关闭了网页。

我试图反过来操作,登录农行储蓄卡的网上银行,进入信用卡还款。依然要求绑定信用卡帐号,输入信息后却提示“不支持他行信用卡帐号”。

最后,我掏出手机支付宝,输入应还款金额,提交。一分钟不到,完成信用卡还款的整个操作。

为什么很简单的一件事情非要搞那么复杂,你可以说是为了安全,可是安全本来是你商家应该做的,为什么要强加给消费者,为了推卸责任。之前看到新闻说国外信用卡实行免密支付,有人不禁要问发生盗刷怎么办,人家是银行负责。

那我们的银行呢,每次去银行办理业务都头疼,人多窗口少,或者该开的窗口不开,排队难,等待时间长。银行操作效率又很低,简单的一次取款还要来来回回签好几次字。

虽然我不怎么喜欢淘宝,但我从心底觉得支付宝做的不错。尤其是余额宝的推出,极大地简化并解放了人民投资的方式。

现在我的银行卡基本上没有存款了。为啥?收益忒低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