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孕三月(9周—12周)(03.08—04.04)

从第五周到十二周的这段时间是相当难熬的。在怀孕之前我自认为做好了一切准备去迎接生产的阵痛和孕育的幸苦,但未曾想到原来孕期中的恶心感也让人如此难熬,如此漫长。

看书上说早孕反应从6周开始到12周结束,似乎又因人而异,也有网友说“难受得整天掰着手指头过日子,一点都不夸张,体会过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希望”之类的,甚至有人说想躺在床上等死,仿佛都说出了我的心声。上班的时候,和同事聊起了早孕反应。也是众说纷纭。

“我老婆那时候整天吐,上产床还吐了三回呢。”

“我那时候和猪一样,能吃能睡,好像没有觉得恶心。”

“我是一直恶心到五个多月,中间有一个月特别厉害,整天饿的头晕,结果请假回家躺了一个月。”

“我都三个月了才知道怀孕,啥反应没有,整天超能吃。你也不用这个样子的,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我那时候整天吃螃蟹冰棒,还跳绳跑步,结果没事儿。”

…………

问来问去,也不能预测自己什么时候才有“好胃口”。刚开始反应的半个月是尽量少吃,强忍着尽量不吐,除了晨吐,大概两三天吐一次。后来发现吐过之后反而能吃一些东西,强忍反而更难受,大概每天吃饭都会吐,有时候一天会吐两三次。越来越接近十二周,似乎也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想起那个吐到产床的,就会有些“茫茫无期”的感慨。

87223619

不能闻到炒菜的油烟味,甚至不能听到别人提起那些菜名,就连看到单位食堂的炒菜师傅,胃里都会翻腾一下。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恶心呕吐感让人没有食欲没有心情没有力气,吃饭的时候会恶心,饥肠辘辘的时候,没有食物可以消化,胃部就开始不停“抽抽儿“,同样翻山倒海般难受,也会大吐一场。不想吃东西偏偏总是会肚饿,几乎没两个小时要进食一次,每天至少要吃六顿饭(但是每次都吃不多)。睡觉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要肚子一饿,胃部就开始疼痛恶心,只好半夜爬起来到阳台煮东西吃,如果只是拿些牛奶饼干之类随便应付一下,人家可不跟你马虎,躺下不到一个小时又要爬起来“进食”了。

想着去外面饭店吃饭毕竟不太卫生,还是决定回归单位食堂。中午抱着hillway在网上买回来瘪了一块的保温饭盒去食堂打饭,然后回办公室关起门来一人“独享”,旁边再放上一个以备随时呕吐用的垃圾桶。与在食堂和同事一起吃饭相比,这样一来,一是不必“压力山大”强忍胃部翻腾,心里不停默念“千万不要吐,千万不要吐……”,以免自己尴尬又破坏了周围同事吃饭的兴致;二是不必吃冷饭冷菜了,不用在饭堂占位子就可以早些打饭。热腾腾抱回来,拿着小钵子分成三次盛出来,剩下的盖住保温。虽然吃得很慢,但可以保证最后一口都是热的。不必担心呕吐而不敢多吃,不必担心同事们在等我而不好意思多吃,也不必因为铁托盘上已冷透的饭菜而不愿多吃。如果抱回去的饭菜能吃下大半,又没有吐出来的话,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起码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不肚饿,不难受,小熊仔多少也可以吸收些营养。不知为何总让我联想起那些喂猪的看到自己养的猪比较上食,可以多长膘卖钱一样。

这种吃饭的方式的确“舒服”很多。结果刚高兴了两天,卖力将饭菜几乎吃完的时候,又开始了一轮迅猛的呕吐,眼泪鼻涕一大把因为来势过猛都要淌到嘴里,有几颗饭粒不知怎么跑到鼻孔里去了,怎么使劲也出不来,万分狼狈,喉咙又辣又疼又苦,“奶奶的!!!白吃了我!!!都还没有消化吸收呀!!!”先不去想下午上班会有多饿多恶心多难受,还是赶紧擦干眼泪鼻涕,把鼻腔里面卡住的饭粒都弄出来,默默地把如此狼狈的残局收拾打扫干净吧。

说来奇怪,到了这个年龄就总想和hillway一起创造一个宝宝。这段时间经历过的种种难受,没有想去抱怨什么,只是担心小熊仔的健康,心里只盼望着着能早点能有好胃口,可以好好吃东西补充营养,可以不让hillway为我们担心,可以不让不知所措又整天为我忙碌的小蜜瓜着急心疼……我们都盼望着宝宝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来到这个世界,然后一起好好爱他,让他快乐地长大。

说也惭愧,因为恶心呕吐的持续,所以并没有太多的心情和精力去和宝宝做所谓的胎教,甚至连最简单的交流都很少,似乎对于陌生的他还有着些许害羞,羞于向他表露内心的想法。

关于小熊仔的长相和性别,我们都相信是缘分让这个宝宝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去呵护他的成长。但是我还是从心里期望宝宝像hillway的样子才好,因为爱她他,所以期望小熊仔能像他一样帅,一样乖,一样善良,一样上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