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找书

Jasmine要看书,看故事性强的名篇小说,至于具体是什么书她也说不上名,干脆叫“随便”。

这世上最难把握的东西就是“随便”了。我去了图书馆,看着满屋子的书,心想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了。我漫无目的地在书架中穿梭,眼睛飞快地浏览书名和作者。半个小时以后,手里依然空空如也,并无所获。看到书架中那些无关痛痒的、无病呻吟的、有悖常理的、极度愤青的、历史谄媚的、娱乐至死的书,我心里在想它们真的会有人看吗,它们的作者难道不累吗,花费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为的只是给这世界增加一些稍纵即逝无人问津的文字?也许这些作者从没想过这些,他们能有钱赚就行。那我们读者呢,如果读了这类坏书不仅浪费了时间,也可能会扰乱了心智。以前听过一个段子说钱钟书刚去清华上大学时就发下誓言要读遍图书馆的所有书籍。当时我敬佩不已,觉得这得有多大的毅力才能完成呀!现在想来,如果不加选择地读书,还不如不读来的干净。

现在我才理解赫胥黎所说的真理被信息的海洋淹没了的景象。但是我相信大浪淘沙出真知,时间会让真理熠熠生辉的。我拨开繁缛的书籍,找到几本名家名篇逃离了图书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