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读龙应台的《野火集》有感

在图书馆看到一本龙应台的书,书名叫做《野火集》,随手翻了几页,一看吓了一跳,这样「很不社会主义」的文字却出现在公立的图书馆里,着实让人吃惊。原本以为这些文字只能出现在网络里,而且要通过技术手段才能看到,没想到在纸质书上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读到,真的很意外。我赶紧把书借了出去,生怕有人来和我抢。显然我是多虑了,现在来图书馆看书的人都没几个。

我迫不及待地把书读完了,边读边想,好多之前想不懂的事情作者一点拨就明白了。为什么国人爱沉默不爱生气对社会问题漠不关心,为什么生活里随处可见宣传标语,为什么政府要统编教材,为什么我们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为什么要保护古迹,为什么没有出现伟大的艺术作品,什么才是正在的「爱国」。

《野火集》是上世纪八〇年代台湾的时事政评文章,近四十年后读起来还是这么「带劲」和发人深思,我们现在身处的环境和当时没什么两样。《野火集》出版后的两年,台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是自上而下主导的。

作者呼吁大家要独立思考,积极主动争取自己的利益。我觉得,作为个体面对强权,就如蚂蚁遇到大象,更多的蚂蚁聚集起来想引起大象的重视,大象可能连看都不看径直往前踏过去。很多时候的努力争取和寻求改变,最终什么都改变不了。我能深切的体会到周围的人对政治的看法,他们对获得的信息深信不疑,「几流的人民就有几流的政府」,怎么能期望这些人和你一起去改变世界?有能力的赶紧移民,没能力的努力提升自己,有可能的话让下一代移民。不要试图做「行动者」,血淋淋的教训还不少吗,你唤不起这些沉睡的人。

当受到的「教育」和现实冲突时我不知道怎么办,我选择不相信,做一只鸵鸟,只要是宣传的我一概不信,接触到的信息都是可疑的,很久以来我不从正规渠道获取政治立场的信息,没想到自己的观念和思想也就固化了。这次在图书馆看到了《野火集》,才发现纸质书也是可以读到不一样的信息,也能让自己思考,所生活的环境中也能接触到正确的信息,虽然很少,但这些信息足以让自己成长。有些时候一味地排斥并没有什么作用,自暴自弃的做法只能让自己落伍,不管在何时何地,要多接触多学习才提升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