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博客开始使用繁体字的博客名和直角引号

我一直对繁体字耿耿于怀,看到繁体字觉得很亲切,可能是我喜欢怀古吧。

为什么喜欢繁体字呢?理由如下:

1、我觉得繁体字比简体字美观,看起来舒适,尤其对字少又醒目的广告招牌来说,繁体字看起来更漂亮。

2、保留了汉字的含义。

3、传承了文化。从秦汉以来,汉字都是用繁体字书写,几千年来除了字型基本上没怎么变化,最大的变化60年代的简体字拉丁化运动,试图消灭汉字使用西式文字。简体字大规模的使用也不过几十年而已,有些人竟然说汉字简化是大势所趋,搞得好像进化论一样。那么西方人怎么不把自己的拉丁字母也给简化了呢,第二批简体字怎么又废除了呢?我觉得文字要稳定才能更好的传承。

简体字的问题:

1、合并了不同含义的字。如头发和发财的发,面条和下面的面,皇后和后来的后。

2、过度使用「又」和「X」。比如邓,繁体字的左边是登,很容易就能发出音来,简体字只能死记硬背。

3、原本很容易区分的字变得很相似。比如买和卖,东和车。

关于直角引号

现在大陆使用的引号是弯曲引号,我觉得它不好看,不突出。直角引号美观又容易区分。

以上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不管我怎么想并不能改变什么,只能做我自己能做到的,把博客名称改为繁体字和以后写的文章出现的引号都用直角引号。一开始我试图以后写作全部用繁体字,后来觉得不方便。首先是受到的教育是简体字,对繁体字不熟悉。其次我生活的环境中已经很少出现繁体字了,我虽然认识一些,但让我写准确却很困难。输入法虽然有繁体输入的模式,但是因为简体字和繁体字不是一一对应的,所以并不能准确的打出需要的繁体字。

所以我只是简单的改下博客名称和引号,因为引号并不常出现,所以博客上的文字几乎没什么改变,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