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蒋勋说红楼梦》读后感

《蒋勋说红楼梦》共八辑,讲了前八十回,我看了八个月,当然是断断续续看的,看完以后感慨颇深。

我以为我这辈子不会再碰《红楼梦》了,却跟着蒋勋慢慢地又读了一本厚厚的《红楼梦》。

通过蒋勋的讲解让我为自己的自负而汗颜,以为只要认字就能读懂《红楼梦》,没想到《红楼梦》字里行间隐藏着好多大学问,之前读了好几遍都看不出来。

蒋勋像一位老师不仅讲解了书中的知识点,还引申出好多大道理,不仅有为人处世还有理国经商。但是如果你想通过读《红楼梦》学会圆滑世故或者权谋政治的话那就真的是缘木求鱼了。

蒋勋的三观很正,跟着他读书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唯一我不认可的是他将《红楼梦》与青春挂钩,每当遇到无法解释的地方就会说是“青春使然”,好多东西往青春上靠。

回到《红楼梦》,它确实是一部伟大的书,作者的遣词用句编织故事塑造人物都很成功,以一己之力为后人创造了几十个活灵活现个性鲜明的人物。但我不认同他的诗词,感觉读来美感和意境不足,完全为了叙事而作。

以我亲身经历来说,如果读了好多遍《红楼梦》觉得没有长进没什么可读的了,不如找些讲解的本子跟着“大家”再读几次,这样会受益匪浅。

下一步打算看看张爱玲的《红楼梦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