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学车记(10)—科目二考试(3)

10月14日第二次科目二考试失败后,心情跌入谷底,郁郁寡欢,对驾考感到绝望,连续两周不想再去驾校练车。本以为教练也对我十分失望,将我“搁置”一旁,没想到又接到11月4日考试的通知,虽然心中仍旧感到失望,还是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忍着胃痛去积极练车。因为科目二的考试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必须加倍珍惜。

11月3日下午请假回去练车,虽然不能保证每次练车不再出错,但也算拾回了一些信心。通知晚上7点钟集合,每人再次缴纳50元钱,等到考场开始练车已经是8点钟。因为其中一位教练车去修理厂,我们7位考生男男女女和教练硬塞在一辆车中(另外2位由其他教练捎带),被挤成了人肉罐头(后来半路上又求救其他教练车,转移走3人)。

前两次考试基本上都是在“倒车入库”惨败,因此对这一项的心理阴影比较大。本想着在考场再练习一下,哪知等到将近10点钟,即将轮到我练车的时候,考场忽然将路灯全部关掉,黑漆漆一片,地上的标志看不见,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

11月4日上午7:30分集合,中途等待另一位考生,9点钟抵达考场,排队照相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有过两次考试经验,不仅带足了填肚子的零食,也带了零钱和抽纸备用。等到中午12点钟,L姓氏的考生仍旧没有念到名字,感到肚子饿,就去小卖部买盒饭吃了。上一次忍着肚子饿没有吃盒饭,回家后hillway数落我太抠门,“说不定你和大家一起吃盒饭就考过了。还有,下一次倒车入库看准点不要再来回调方向盘了,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

盒饭15元一份,有叉烧肉、卤鹅肉、炸鸡腿和白菜,还有豆腐汤,吃到直打饱嗝。另一位考生吃的是开水泡面,5元一桶,看来考场小卖部的售价也没有想象中贵的离谱。

吃完饭后等到将近2点钟,终于念到我的名字,6号考车。慢慢开到“倒车入库”外的路上等待,前面还有两辆考车在排队,本来前方还有3号、4号位置可以考试,但是他们都想等着2号位置,尽管广播喇叭不停地催促前进,但是他们一动也不动,我排在后面默默等待。没想到,考官一气之下把我们的考试资格取消了,虽然我排在最后一个,也没有幸免,既气愤又伤心的下了车,心想第三次考试机会连考进入考试区域都没有就失去了。

伤心呀!遗憾呀!难过呀!气愤呀!绝望呀!为什么科目二考试这么难?这么多的不确定因素在里面?平时练习的再准确,考试运气太差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当时整个人绝望地认为自己这辈子都没有办法通过科目二考试,只想找教练告诉他,自己再也不愿意来考试……

第一次考试抽中4号考车(上坡动力不足,又频繁熄火)未通过的学员,此次又被分到4号考车,他带着一脸哭相,无奈上了车。光头教练忙着现场教他如何踩油门上坡,根本没空搭理我,我只能伤心地站在一旁继续气愤。等了一会儿,教练跟我说回候考区坐着,等这一批考试最后会让我再考一次。我赶紧调整心情,平缓呼吸,迎接下一次“挑战”,心里想“这一次我一定要考试通过,稳稳开,这个地方我再也不想来了。”

这个时候,考试区域已经没有几辆考车,显得空荡荡的。每一个项目的2号位置都空在那里等着我去考试,再也没有广播喇叭赶着我往前走了。“倒车入库”左右位置倒库准确,正准备离开时,忽然发现考车停在那里动不了了,没有熄火,离合怎么踩都不动,试着踩油门也没有反应。情急之下把钥匙转回去重新启动,还是不走,再转钥匙,还是不动,后来一看档位,不知什么时候变成空挡,赶紧挂一档闪人,心里一直担心“超时”之类,后来听到系统提示“进入下一个考试项目:侧方停车。”我就放心了。

“侧方停车”有光头教练躲在草丛后面大声指挥,加之吸取上次“对准点”和“确认打转向灯”的经验,顺利通过。而最曲折的就是“半坡起步”项目了。

平时练车过程中很少熄火,“半坡起步”是所有考试中我最不会去担心的项目。谁知道这一次16号考车的离合比光头教练的车还难控制。上坡的时候慢吞吞,一路上担心车会上不去。半坡停下来再次起步,因为不熟悉离合,估计没有放到位,一松刹车就感到车身下滑,赶紧踩住刹车,重新放离合。吸取上次经验,等车身抖动再厉害一点放刹车,谁知一放竟然熄火,赶紧重新打火,再放又熄火,车身又往后滑了一点,再次快速打火抬离开松刹车,妈妈的,这个破车总算慢吞吞上去了。本以为如此曲折的上坡经历,肯定不通过,谁知道系统保持沉默,一个字也没有说,我便继续开往“直角转弯”的位置。

转弯出来,系统仍旧保持缄默,没有提示成功或是不合格,我便再继续往前开“曲线行驶”,进入曲线以后,发现车速比较快,我几乎将离合踩到底,车身仍旧以较快的速度往前走,我凭着平时练车的感觉一路弯弯绕绕开出曲线区域,系统仍旧没有说话。

开在返回的路上,系统终于开口说话了:“考试成绩合格。”听到以后,只想大喊一句*,总算是考过了”。

签名确认的时候,手握着笔抖个不停,还没有从刚才高度集中和紧张的情绪中走出来。光头教练远远看着我在“半坡起步”时的曲折过程,本以为我肯定不会通过,直呼我“运气很好”。虽然考试确认通过,但是心中也没有之前想象的那种单纯的高兴,而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不得不说,“运气”在考试中占到很大一部分比例,平时练习的再准确,却也不能预料考试过程中未曾碰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哪一个过程稍微出一点点差错,整个考试都没有办法通过了。三次科目二考试下来,感觉五次机会并不算多,每一次都要集中精力倍加珍惜。

平时在驾校练车,都会放置一些提示标志,考场里面也有用红漆喷好的对点标志,只要自己能控制好速度,对准位置,不比遗憾没有赶上像以前考试时教练不能坐在副驾驶帮忙的情况,况且以后开车上路还是要靠自己,技术练扎实一些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即使考场为了应对上面的检查,将作弊点涂抹掉,也可以参照电线杆和小树苗种植的位置(怀疑当时设置这些位置也是深有用意吧),基本上和作弊点一致。

接下来,就是迎接下面三场考试项目啦。学车之路漫漫而修远,自己要应对以后开车遇到的各种状况,掌握好开车要领,还有很多知识要补充,要练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