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壁玉奇星月 雁潮姑淑彦

去图书馆借书,有同学托我帮他借本书,书名是《穆斯林的葬礼》。我不知道这是一本关于什么的书,更不知道“穆斯林”是什么,猜想这是本少数民族的小说。

去了图书馆找了好几圈却没有找到,之后就罢了,可书名却让我记住了。

再以后,当我想看小说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本书的名字。可是只是想想而已,也去了好多次图书馆,为的只是专业知识、考试类的书籍,从来没有去过“语言文字区”。

Jasmine去杭州考试,我作为陪考人员,在外候场。实在是闲来无事拿出手机上网看小说,还是想到了这本小说。到Jasmine考试结束,我不知道自己看了多少,对于这部小说,没有极度吸引我的地方。

前段时间Jasmine嫌我文化程度低,建议我多读些文化作品。于是我又一次打算拜读名著。这次真的把它看完了,很长的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可以按着时间段分为三个部分:民国时的复仇,二战时的爱情,民国后的生死。复仇写的是北京玉匠一家被奸商所骗,害死了师父。徒弟用计谋到奸商家卧底。最终成功重振玉器店。接着徒弟娶了师父的大女儿,生了娃。这段故事主要围绕着主人公韩子奇在写,表现了他年轻有为和机智勇敢。其他人物笔墨不多,色彩较少。

二战爆发了,徒弟带着宝贝的玉器逃到英国伦敦,师父的小女儿跟着也去了。他们暂住在伦敦一家玉器商人家里。商人的公子喜欢上了师父的小女儿,但是“落花有情,流水无意”。公子哥在炮火中丧生。韩子奇和师父的小女儿,也就是他老婆的妹妹——玉儿,相依为命。在艰苦的环境中产生了爱情。

民国后的生死主要写的是勤奋的学生、卑鄙的母亲和师生恋。勤奋的学生因为爸爸突病吓晕在医院门口,爸爸康复出院,女儿却检查出心脏病。卑鄙的母亲用计谋为儿子设计婚姻,对女儿不管不问。爸爸忍气吞声,没有招数。女儿的心脏病恶化成为绝症,这时经常来看望的班主任对他表白。女儿最终离开。

这个故事主要写了三个人,韩子奇、他老婆壁儿和他女儿新月。韩子奇前半生红红火火、有勇有谋,后半生受老婆管制,活得憋屈。他老婆壁儿前半生蛮横,后半生功于心计,操控着儿子和女儿的命运。他女儿新月开朗单纯,红颜薄命。我觉得主人公韩子奇的性格变化太大,尤其到了后半部分成了空壳。壁儿正好相反,所作所为着实可恨。

故事中善人没有善报,恶人也没有恶报。可能这就是生活,生活也就是这样。故事中大篇幅描写了穆斯林的殡葬,描写的极为具体。我很少看到如此具体的葬礼描述,以前看过的《红楼梦》也不刻意写葬礼,而是突出人物。

这个故事对爱情的描述极多,作者试图在几对恋人间诠释爱情的含义。纯洁、高尚、自然、不容侵犯,作者否定了什么不是爱情,但具体什么才是爱情却没有说清楚。作者所说的真正的爱情发生在姐夫与小姨子之间和学生与老师之间,这种看似乱伦的形式却是真正的爱情。但是这两对的爱情发生的铺垫太少,让人觉得突然就爱上了。

整部小说我不是很喜欢,前面的十分之八看的甚是无趣,之后的看的很是惊心动魄。我并不是说小说本身不好,而是本人不太喜爱。我很佩服作者驾驭语言的能力,情节叙事和人物描述的精美以及宏大场面的掌控。

这是一部伟大的小说,在现今的浮躁文化中是比较踏实的一位。她娓娓道来,不为所求。正如作者所追求的爱情那样,纯洁、真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