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2022年系统架构设计师备考总结

昨天终于考完了系统架构师的考试,今天突然感觉了轻松了好多。现在来总结一下这次备考的过程吧。

7月底准备

在今年上半年项目管理师考试成绩下来以后,我纠结了好多天,最终还是打算准备系统架构师的考试。当时做了这个决定的时间是7月底,其实时间还算早,离考试还有三个多月。

既然决定考试,首先就要着手准备学习的资料。在查找资料的时候,我发现系统架构师比项目管理师的资料少了很多,找到的资料绝大部分都指向了希赛,看来系统架构师的培训几乎被希赛给垄断了。

7月底-8月中看视频

我一开始对系统架构师的考试内容一点都不了解,首先看了希赛2020年的培训视频,看过以后没有记住太多东西,只是知道了大概考哪些内容。这时才发现,系统架构师考的内容还是挺窄的但是很深,有操作系统、计算机原理、数据库、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开发方法、项目管理架构设计、设计模式等,其中大部分的内容在上大学的时候都已经学过,虽然学的东西都已经交还给了老师,但是还是有一些印象。不过有些内容以前从来没学过,像架构风格、设计模式、缓存数据库。

8月中-9月中看教材做笔记

看过视频,就开始看希赛主编的系统架构师的教材(官方指定的教程是2009年编写的,内容太老了)。这本教材的内容实在太多了,总共1000多页。教材是电子版的,在上班的时候在电脑上看的,每天看30-40页,大概看了一个月的时间。在看教材的时候边看边做笔记,当时用的是幕布APP,内容可以同步电脑和手机端。其实做笔记也就是把教材里的内容复制粘贴到笔记当中。教材里的内容比较繁多,笔记做的也很多。当时想着以后可以多看看笔记,后来实际上几乎再也没有看过这些笔记了。所以我不建议做电子笔记,浪费时间而且并不有助于记忆。

9月中-10月中看视频

看过教材以后,突然又找到了2021年新版的教学视频。我又开始看起了视频,这次看视频看的比较慢,也比较细。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看视频。这次看视频好多内容差不多都记住了。

10月中-考试前做真题

因为系统架构师从09年开始考,每年只考一次。总共也才十几套真题,真题做起来其实是比较快的,花的时间也不多。

我是上班的时候抽空在手机上用软考通APP做上午的选择题,大概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案例题全部打印了出来,正好十月份有4次值班,利用这几次值班时间把案例题全部过了一遍。

做过案例就开始看论文了,论文看的比较晚,大概10月底才开始看。我又看了一遍论文的视频,找到的论文视频真的好少,总共才四次课。通过看论文视频,我大概知道了历年论文的考试内容,有设计模式、架构风格、数据库、软件建模、可靠性设计等。我找到了几十篇范文,总结了几篇论文出来开始背。没想到最后考试就挂在论文上了,今年考试的4篇论文有区块链、湖仓一体、构件开发和软件维护,真的是准备的一篇都没中。考试的时候现场构思,导致最后字数都没写够。

总结

这次考试思想上不重视,没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因为已经考过了项目管理师,回家后不想花太多的时间来学习,总是等到爱丽丝睡着了才看一会儿书和视频,有时爱丽丝睡得太晚当天就没有学习了。

这次本来计划上班的时候学习,但是发现实在不行,上班没有整块的时间,总是被工作打断,上班根本没有时间看,而且9月和10月事情特别多,有时一天什么也看不了。

之前计划每天上班一小时下班一小时用来学习,最终这些学习时间都不能保证。没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学习的质量就不能很好地保证了。

经过这次备考觉得系统架构师并不是特别难,如果花时间认真准备的话,通过考试不成问题。对比下项目管理师,架构师考试需要记忆的内容少了很多,多的是技术的灵活应用,如果没有太多的技术背景,对某些技术不了解,考试中又正好遇到就没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