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

无意间看到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觉得古人也很有意思。一个书生身无分文却能那么高傲,惹得县长和乡绅都去巴结。他们可能觉得“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说的那样,书生有机会飞黄腾达吧。但也只是有机会罢了,如果没有运气就要一生吃苦了。话说回来,汉唐以前的文人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文人是幸福的,有才就有阶级越升的可能,想说什么说什么,不用自我审查言论,不用担心文字狱。

卓文君也是胆大,敢做敢为,在封建社会礼教森严的大环境下竟然去私奔,在那个时代私奔几乎都没有好下场的。而且跟着前途未卜的书生,如果押错宝自己的一生可以算是毁了。不过卓文君压对了。

司马相如发达以后给卓文君写了一封信,内容如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我如果看到打死也不知道说什么,但是人家卓文君看懂了,没有“亿”,就是没有“回忆”,没有旧情了。

卓文君用这些数字回了一封信: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不可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红似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飘零随水转,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作男。

这首诗简单易懂,很白话了,谁都能看懂。

据说见信没有回音,又写了一封信,写了首《白头吟》的诗: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在诗的后面,附有一段书信: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 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这两首诗看起来文化程度高了好多,其中好几个字我都不认识,好几句也没看懂。本来写诀别的不知道为什么要写沟水和竹竿,感觉也就是辞藻华丽些没写到什么具体内容。不过据说这些诗都是后人假托之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