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我与跑步

我是从高三的时候开始跑步的,那时操场边的牌子上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我可能是被这句话打动了,所以去跑步了。

那时也是年轻,跑几圈回来也没觉得累,跑过后也没觉得自己聪明强壮和健康了,倒是睡觉比较快,没有过多的去想学习的事情。现在也记不起当时一次跑了多久,学校那一圈土路的跑道坑坑洼洼的,跑过之后也不能冲个澡,当时为什么劲头那么大。

三年后

从那以后就没有跑步了,一直到大三的时候,一次英语四六级考试。在考场上我总不能静下心来,越是着急越不会做,心态严重影响了考试。之后我就下定决心,开始跑步了。每次晚自习结束,我会在湖边跑好几圈,每次都能遇到三三两两的情侣,当时既羡慕又不屑。跑了段时间,能觉得做题明显心态好了很多,能静下心了,干扰小了很多。

再四年后

再之后的跑步是工作以后,觉得整天坐在办公室运动量太少了,对身体不好。那时是早上6点20起床,跑半个小时,然后回去冲澡再去上班。坚持了一年左右,后来艾莎出生了,就没有时间跑步了。

再一年后

等Jasmine产假休完,她为了减肥开始跑步,两个月跑掉了20多斤。减肥成功后她就没有跑了,我也是断断续续没有坚持了。

大概三年后

等爱丽丝一岁了,Jasmine又开始跑步减肥了,这次毅力小了很多,跑步次数也少了很多,减了十几斤天冷了就结束了。

又三年后,也就是最近

最近我又开始跑步了,公司的自助餐把我喂肥了,每天的运动量很少,几乎没有运动,只有一些零星的必要的慢走。

搬了新家以后,发现附近竟然有一处不小的运动场地,还有一圈大概350米的圆形跑道。爱丽丝最近总是爱在爷爷奶奶家住,我也有了时间。于是又开始跑步了。

我还是慢跑,一次30分钟,4公里左右。我没打算跑太久跑太快,不想让自己太累,负担太大就不好坚持了。我跑步没有特别的目的,只是想锻炼下心肺功能,每次跑过了心情舒畅,这就是我想要的。减肥只是跑步的副产品。

跑步和其他运动项目比起来有好几个好处:

1、时间自由。自己一个人随时就可以跑,不需要约人,自由度很大。其他的项目即使是两个人的,也要相互约时间,要都空闲了才行。

2、场地自由。不需要专门的场地,但是最好有环形的长距离跑道跑起来比较舒服,如果没有可以找一段平坦的跑道折返跑。其他的运动项目对场地都有要求。

3、基于上述两个原因,可以每天都跑步,运动量和强度都很固定,这个对身体比较好。其他的运动项目要几天举行一次,身体就要突然适应一下高强度的运动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