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三十一月记

若不是hillway昨晚临睡时提醒,我都忘记了今天是23号。月初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很慢,后半段又过得很快起来。

这个月,hillway出差的频率高达三次之多,分别是4月26日至29日(杭州)、5月11日至13日(北京)和5月18日至20日(深圳)。hillway出差期间,带娃的任务落在我一人身上,小熊仔大概心里明白晚上只有我一人哄睡,每天晚上十分自觉地拿出洗澡盆,让我们给她洗澡,喝过奶后,很安静的就睡着了,入睡时间比hillway在家时要早一到两个小时。hillway第三次出差回家(5月20日),请我们去吃萨贝尔意式餐厅吃完饭,小熊仔虽然在外吃的不多,但是很喜欢“下饭店”的感觉,也记住了“披萨”这个词。

在杭州出差期间,hillway就开始忧心五一假期的出行安排,并反复远程电话催促我尽快拿出游玩方案。前两天因为阴雨绵绵,去了市区的卜蜂中心和澄海的南通纺织品城。第三天多云转晴,全家总动员去了美丽的南沙湾海滩。母亲节这一天,小蜜瓜在宁夏抱团去沙坡头看大漠和骆驼,我和hillway借了3D眼镜去星际影城看了《奇幻森林》,空调温度很低,冻得一身鸡皮疙瘩,不知道是眼镜问题还是影片放映问题,总感觉不是很清晰,没有感到震撼,反而一致认为在家看电影也不错。之后,用两张礼品卡(共100元)去H&M买了一条学院风条纹连衣裙,留下小熊仔在家里玩。hillway为了表示“歉意”,去超市给小熊仔买了一大堆好吃的东西。

这个月,抱着看好片的心理看《美人鱼》,结果发现是部烂片,情节俗套,生硬乏味。抱着看烂片的心理看《唐人街探案》,结果发现是部好片,爆笑不断,惊喜连连。而《海鸥食堂》给人最大的感悟就是女主角对待生活的平和。在家里,hillway下载了很多部电影院正在放弃的电影,本打算在电视上看,刚开始小熊仔也很配合,结果看了一二十分钟,小熊仔就开始大喊“调走!调走!”或者“关住!关住!”以至于《火锅英雄》和《疯狂动物城》这两部电影都只看了开头。我和hillway说:“看来之前不带小熊仔去电影院看《奇幻森林》的决定是对的,不然电影刚放一会儿,小熊仔大喊大哭让人家电影院调台或是关住不让放映怎么办?哈哈哈……”

4月23日,小蜜瓜坐汽车到武汉,第一次乘飞机去宁夏看望三姨一家。小蜜瓜平安抵达后,通电话时告诉我:“飞机起飞降落一点也没有感到有什么不舒服,整个过程我都很兴奋,可以看到机翼和云朵。去机场时间比较早,我还和飞机合影留念了。”估计是爱屋及乌的缘故,连飞机上的鸡丁土豆晚餐也十分美味。hillway感到很疑惑:“小蜜瓜平时不是最讨厌吃鸡肉吗?”……在宁夏,小蜜瓜受到了热情的接待,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三姨一家带着她去各种景区游玩、去各种饭店吃饭的照片。5月12日乘飞机到郑州,5月16日乘汽车返回老家。

以前,小蜜瓜在照顾小熊仔的时候,经常和她一起看书,给她讲故事,教她画画,陪着她玩玩具,教她念童谣,即使切菜做饭也给小熊仔包在怀中背在肩上……比如“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和“大苹果圆又圆,阿姨带我去公园,我不哭我不闹,阿姨夸我是好宝宝。”这两首童谣就是小蜜瓜教会小熊仔念的,除了童谣,还会勉强从1数到15。而hillway妈咪天性爱玩,尤其喜欢看手机,每天微信聊天或是翻看转发朋友圈视频。小熊仔待在家中默默乖乖找玩具自己玩,或是hillway妈咪放音乐让她在爬行毯上“跳舞”。hillway对比后,说:“小熊仔由奶奶带,文化程度明显降低了很多。”

由于我和hillway来自同一个地方,在家都是讲方言。虽然小蜜瓜在墙上贴着大大的“请讲普通话”五个大字,我也尽力纠正,小熊仔耳濡目染还是学去了不少方言发音。比如,小熊仔将“卫生间”念做“maoci”,“根本看不见”为“angmenr看不见”,“走路”为“走lou”。一次暴雨天从巨峰寺(桃花已结成了桃子)开车回家后,我和hillway在地下车库擦车,小熊仔现在一旁说一句:“大gunlour”。我反应了很久,才知道是说“大车轮”的意思。提到方言问题,又想起我们要长期生活在汕头,而听不懂潮汕话也是一个问题,虽然与人沟通可以用普通话,但是大环境下还是自己掌握更方便一些,于是,决定有空的时候还是要多听一听,学一学。

小熊仔的记忆力很强,家里很多东西放在哪里,比如扇子和电蚊拍,有时候我们找不到,小熊仔很快就找到送给我们了。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小熊仔的摩托车模型玩具,其中一个后视镜断掉由几个月了,都不见踪影,我试着问小熊仔:“你这个断掉的后视镜去哪里啦?”小熊仔马上说:“我去拿来。”隔着房间听见小蜜瓜卧室抽屉的开关声,不一会儿就用小手递到我面前,小小的后视镜还没有指甲盖大,小熊仔竟然自己把它收拾好,还能迅速找到。

五一假期过后,温度迅速上升至30度以上,小熊仔的脑袋和后背很容易出汗,hillway买的立式空调派上了用场,刚开始小熊仔估计是害怕或是其他原因,总是制止hillway开客厅空调,两人还红着脸大哭大叫过,然而胳膊拧不过大腿,后来小熊仔也慢慢接受了。因为气温很高,小熊仔洗澡的时间也延长很多,给她洗过头发之后,小熊仔便拿着小脸盆在澡盆中舀水玩儿,尽兴后,便自己站到小板凳上,喊我们用大浴巾给她抱到大床上穿衣服。小熊仔自己“洗澡”(玩水)的时候,通常都让我们在门外等着,不喜欢有人围观。我和hillway一边聊天一边听到门内有大口吞咽喝水的声音,打开门一看,小熊仔两只手端着小脸盆,一头埋进盆里很享受的喝着洗澡水,被我们发现制止了。原来,小熊仔要独自“洗澡”(玩水),就是想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偷偷喝洗澡水~

高温一段时间又遇上持续降雨,天气再次凉爽起来。周末,我和hillway放弃了去游泳的打算,带着小熊仔到华侨公园的草地上玩耍和吹风。周末遇上阴雨天气,只能安排一些室内活动,比如去逛逛苏宁广场、合胜百货或是卜蜂中心。5月21日,我们带着小熊仔去体验了一堂英语早教课程,顺便咨询了绘画班的课程安排,两家学费均为每年7000元左右(96课时)。虽然小熊仔还不适应全英语教学,在课堂上也没有跟读任何英文单词,但是在回家的车上,小熊仔大声说了句:“ball,ball。”

这个月,hillway妈咪明确表达了两次想离开的情绪。一次是hillway出差从杭州回家的下午,听说因为叠衣服整理衣柜这等小事,将hillway妈咪惹恼了,嚷着马上要回老家,并带着钥匙“离家出走”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人考虑的问题也不同,而我考虑最多的是,在hillway妈咪“想走就走”的作风下,小熊仔白天在家由谁带的问题。

通常周末出游都是由hillway负责开车,平时上下班由我使用。经过半个多月的练习,已经不再惧怕单位十分困难复杂的停车位,然而由于自己过于自信,非要试着在狭窄的通道里倒车入库,左边有摩托车和自行车,右边是花坛和大树,路面磊有红砖必须加油,结果不小心将自行车碰倒,左车头也被划掉了几条车漆,心疼不已。郁闷的心情不亚于险些闯三次红灯,早饭和午饭都吃不下,尽管hillway和同事反复安慰我,但是总感觉是因为自己的小侥幸犯了大错……心里总是想着要把“缺憾”补住,虽然周围同事都不建议用补漆笔,还是网购了一支。虽然没有色差,但是还是可以看出划痕,只不过图个心理安慰罢了。

关于新车,还有一件乌龙事。一天我把车从地下车库开出,一路缓速慢行,总感觉车身左右摇晃十分厉害,停稳下车检查发现车胎并没有问题。告诉hillway以后,他在车上亲子感受一番,也感觉车胎或是其他部位有问题,便打电话向同事和丰田4S店询问。hillway将车开出地下车库,在大路上行驶却很平稳,不再摇晃,回到地下车库仔细观察分析,得出结论是:车库的路不平。真让人哭笑不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