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HDMI连接电视闪屏(闪烁/黑屏)的解决方法之一

我家里的电视是这么连接的:电视机通过HDMI线连接机顶盒,机顶盒通过网线连接光猫。

正常的电视机开机过程是这样的:打开电视机和机顶盒,电视机出现开机画面(SONY的标志),随后出现机顶盒预设的首页,之后可以观看电视节目。

最近电视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打开电视机和机顶盒,电视机出现开机画面(SONY的标志),随后电视机画面完全变黑(黑屏),1-2秒后电视机出现开机画面(SONY的标志),再过1-2秒后电视机画面出现黑屏,如此反复,无法进入正常的机顶盒首页。

一开始我以为是索尼电视机的问题,于是上网搜索“索尼电视机闪烁”的问题,没得到想要的结果,好多搜索结果都是PSP连接索尼电视机闪屏、电脑连接电视机闪屏(说是电脑分辨率和刷新率太高,调低即可)。之后试想着给索尼中国打电话问问,一时又找不到售后电话,也就作罢了,先自己解决试一下。

我怀疑是机顶盒的问题,于是拿出笔记本电脑,通过HDMI线连接电视机,出现同样的问题。得出的结论是,机顶盒没问题,可能是HDMI线或者电视机的问题。

正好家里有备用的全新的HDMI线,电视机连接笔记本电脑和机顶盒后,问题依旧,于是排除掉HDMI线的问题,结论是电视机的问题。

电视机那么大,哪里出现问题了呢。试试再说吧。下面是我尝试的步骤:

电视机后面有三种端口可以连接机顶盒,一个是传统的AV等端子口,一个是HDMI1口,一个是HDMI2口。我们家一直用的是HDMI2口。

1、找出家里的端子口线,连接电视机和机顶盒,正常了。

2、用HDMI线,连接电视机和HDMI1口,也正常了。

3、拔掉HDMI线,连接电视机和HDMI2口,奇怪也正常了。

4、HDMI线仍然连接电视机和HDMI2口,关机、开机N次,也正常。

得不出任何结论,也找不到问题的原因,反正能看就行,就没有管它。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去打开电视机、机顶盒,又出现了闪烁黑屏的现象。于是拔出HDMI2口,插入HDMI1口,正常了,再拔出HDMI1口,插入HDMI2,也正常了。可是不能每天都插拔一次HDMI接口吧,总得找到原因吧。

最后上网找到了一个靠谱的答案是:现在的电视都是软关机,实际上没有关机,电视机包括端口还是带电的,时间长了没有放电就会出现电视机闪屏的问题。解决方法是把电视机彻底断电。

我觉得这个答案和我们家的情况类似,我们家的电视机从来都没有真正关机过,都是用遥控器关掉,下次再看用遥控器打开。

于是我在电视机和插座中间加了一个带开关的插座,每天看过电视后就关闭插座,彻底关闭电视机,之后再也没有出现电视机闪屏的问题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