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学车记(12)—科目三考试

还在老家的时候,就收到了教练通知参加科目三考试的短信。从看到短信的那一时起,就开始紧张和担心起来。不仅是害怕考试不能通过,更害怕很久没有练车手脚生疏挨教练训,也害怕开车上路遇上紧急情况不能及时作出反应……

一直等到考试的前一天上午(3月17日),总算收到关于练车时间的短信。之前因为担心错过练车时间还打电话询问教练,得到的是“等通知”三个字。之前漫长的练车经历让我明白,这位教练最想看到是:学员自己已经提前掌握了有关开车的必备知识和技能,而不需要他多费口舌和时间来教。虽然我们缴纳了近五千元的学费,最理想的结果还是少练车并一次通过考试。

为了练车时尽量少挨训,因此提前一周便拿着驾考宝典研究科目三的考试要求,以及翻看之前记录的笔记,记下16项考试内容尤其是起步和停车的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看到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比如如何完成加减档动作,如何进行灯光操作,开车途中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等等,便在网上翻看相关讲解和视频,直到弄明白为止。

尽管考试之前,自己一直在做准备功课,但总归是“纸上谈兵”。本来对开车有些害怕,梅州长训到现在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没有碰过车,龟速前进还好,可是上路又要求速度,旁边还有其他的车辆,平时一档离合全放开我就不由自主万分忐忑了……一想到这些,我就开始心跳加速、心神不灵、坐卧不安……

练车之前,我反复和hillway说着我对科目三考试的种种害怕和担心:“考试说明上写的考试内容有16项,加减档要从一档加到五档再降下来,那每一档的速度怎么控制的好呢?速度那么快我害怕怎么办?现在都是电子考身边没有交警陪着,万一有紧急情况我把油门当刹车踩怎么办?……”

17号下午两点半,我和其他三位学员在驾校一边等待教练,一边切磋有关考试项目的问题。三点半钟,教练飞车赶来,告诉我们先坐在车上轮流练习灯光,他先简单操作一遍后就消失了。我们四人轮流练习了两三遍,也不见教练身影。教练车上的灯光开关是旋转转盘,而不是视频上看的灯光操纵杆,练习过程中有几项复杂的灯光操作,教练回来回答说:“不用知道,考试不考。”之后,教练带我们来到泰山路考场附近开始练车,主要练的是加减档、变换车道、转弯和调头。练习的加减档只需要加到二挡,而且行驶过程中没有要求频繁踩油门快速前进,比我想象的考试难度要小一些。在过人行横道、学校等标志时,我询问教练是否要踩下刹车,教练说:“告诉你们的事项要听清楚,我没有讲的就不要多问。”我们四位学员每人练习两遍,七点钟返回了驾校。经过练习,对第二天的考试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把握,不再像中午之前那样害怕到心脏怦怦乱跳了。

18号中午十二点半在驾校集合,仍旧是等待了一个小时,教练飞车赶来载我们一起去了考场,并淡定的说:“你们四人都抽到夜间行驶,不用再考灯光模拟了,要记住,上车后要记得开前照灯,每过路口都要远近光交替四次。”说完,让我们到路边的饭馆里坐等,就消失了。我们四人听说考夜间行驶,又开始发愁起来:“等于说要一边开车一边操作灯光,难度岂不是加大了?而且那么多的路口,到底要操作多少次的交替灯光?那左右转弯时除了打转向灯还要交替灯光吗?那超车呢?也要按照夜间超车步骤来吗?连续三次变更车道,需要每变更一次都回正吗?……”其中有一位是第二次参加科目三考试的女学员,她告诉我们起步后,左脚一定不要放在离合上,而且考试中方向盘不能转动过猛,上次她犯了这些错误所以没能通过考试,至于夜间行驶的疑问,我们四人都搞不懂应该怎么操作,也不敢去问教练,猜测他肯定一问就不高兴,再大声地说一句:“我没有说的就不要多问!”

等到大概四点钟,轮到我们四人考试,我排在第二个。考试时,还是有些紧张,起步和靠边停车通过后,在500米加减档路段,系统语音提示“加减档与行驶速度不符,考试成绩不合格,请把考车开回原处。”心里更加紧张和害怕了,只剩下一次机会。第二次上路,对加减档仍旧没有太大把握,二挡降一档松离合后迅速加油,系统提示加减档项目通过,总算是松了一口气。考试路程有3500米左右,后面的大段路程也不能马虎,不然前功尽弃就要麻烦了。就这样,一路小心翼翼一直行驶到“考试结束”的路牌,听到一句“考试成绩合格”的提示,这个过程真是不容易啊!第二次考试中,在连续要求变道的时候,两次差一点撞到后面的考车,比较惊险,以至于考试结束后,心脏仍旧怦怦跳个不停,等到心情彻底平复下来,才开始慢慢感受科目三考试通过的喜悦。

本来还时晴天,我通过考试从考车出来后,忽然下起了暴雨,一直都没有停下来。五点四十分左右,教练载着我们四人返回驾校,有一位学员因为直线行驶中压线,又不听教练的指挥,没能通过考试,让教练感到很生气。因为下雨,我们在驾校坐了一会儿,喝功夫茶,每人交了100块钱考试费。没有通过的男学员心中有些过意不去,就主动提出来请教练晚上去吃酸菜鱼,教练开玩笑说:“酸菜鱼呀,我不吃,我要吃鲍鱼,澳洲鲍,再来晚鱼翅。”

六点二十分左右,雨渐渐停了,我们便回家了。hillway和他妈咪听说我通过考试了都很高兴,hillway高兴的是很快能拿到驾照,加快买车进程,而他妈咪高兴的是一次通过,不用下次补考,省了200块钱的补考费。我也很高兴,不用纠结着准备再次考试的事情,教练说现在等到考科目三的学员很多,下次补考起码要等到六月份才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