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星期一

丙申年春节回家游玩记

这一次回家过年再加上外出游玩的活动是很久以前都计划好了的。

我们有三年过年没有回家了。第一年Jasmine怀孕,不想让她回家挤火车;第二年小熊仔出生了,除夕那天刚好一百天,我们本来照顾她都手忙脚乱的,回家坐火车路途周转不知道如何应付,也没有回家;第三年小熊仔一岁,还是嫌她太小,还不太会走路,还要喝奶,最后还是决定不回家。今年,小熊仔长大了,自己会走会跑了,也能吃饭了,想着带她回家看看也好,说不定还能看到下雪呢。

回家之前把需要用到的行李打包,通过邮局提前寄回家。坐火车时又带了一大皮箱两大书包的东西。回到老家发现没有想象中的冷,好多衣服带回去都没有用着。暖和天气的好处是让我们从南方回来很好适应,不好的就是没能见到下雪。

我们是除夕当天到的家,第二天就是初一了。从初一到初六都在我家拜年走亲戚,我们家亲戚还是蛮多的,Jasmine都走出意见来了,总是闹着要回家。初六晚到Jasmine家,开始那边的拜年走亲戚活动。

前几年在外地过年总是想着要回家,说不上为什么,可能是习惯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总是觉得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才是家。这次回到家中过年,却又没什么想象的那种感觉,每天都是到不同的亲戚家,见不同的人。见到人也都是礼貌性地寒暄,好久没见也说不上几句投机的话。在家呆了几天越来越觉得没意思了,还好我们早有计划。

Jsamine在汕头时总是想起家乡的小吃,比如馄饨啊,滑肉汤啊,烧饼啊。每次提起总是口水直流,埋怨着离家太远,享受不了口福。尤其是在她怀孕期间,什么都没胃口时,唯独想到家乡的小吃,说如果能吃到一碗馄饨也心满意足了,却一直都没能实现。

这次在她家呆了四天里,我们去吃了馄饨、滑肉汤和烧饼。我问她怎么样,她想了一会儿说,没有上学那会儿好吃。

我们是正月初九经信阳到郑州,看望小熊仔的大姨姥。大姨姥家的房子很小,住不下我们一家人,我们只好在外面找宾馆住下。

我们带着小熊仔去了郑州动物园,Jasmine在上小学时去过,每每提起总是兴奋不已。这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去动物园,内心也很期待。

进入动物园,去到熊猫馆,在维修。去到老虎馆,在维修。我们看到了不少的鸟,不少的羊,不少的牛,几只骆驼,几只鸵鸟,几只河马,几只长颈鹿,一只大象,一只狮子。大多数都是隔着玻璃看的。总体来说,便宜的动物不少,贵的没几个。最忽悠人的是海洋馆,进去发现是一间摆满了鱼缸的房间。给我的感受就是,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和在电视机上看到的感觉是一样的,都是隔着一层玻璃,没有特别震撼的感觉。

在郑州真的找不到玩的地方,于是带着Jasmine去了我的大学。一直以来我觉得我对郑州和学校很熟,在那里度过了4年的时间。这一次回去发现,郑州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坐在公交车上走在郑州的某条马路上,我都不知道我在地图中的坐标位置,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借用小熊仔的一句话就是:“这是哪里,我不知道”。想当年在郑州到处找工作时的情景,坐着公交车在市区乱窜,觉得自己都是半个本地人了。之后离开郑州,有些不舍,后来还总是想起郑州,有机会还想回去看看。这次真的回去了,发现这里和我这几年去过的其他城市一样,对于我都是陌生的,我知道我的家在南国的一角。

离开郑州,我们去了开封。在开封呆了三天,第一天休息,后两天游玩。在三天时间里我们去了开封夜市、龙庭、天波府、翰园碑林、清明上河园等。这些景点说实话没什么意思,都是些仿造的东西,仿的又没什么感觉。

离开开封,我们去了西安。去了兵马俑、华山、西安城墙,吃了裤带面、哨子面、肉夹馍。西北的面真的是吃不习惯,又酸又辣,没有郑州附近的面好吃。肉夹馍吃多了也吃厌了。

兵马俑实际上和教科书上的差不多,身临其境的感受也不算震撼,给我的感觉是:“哦,也就是这样。”

我爬过黄山,原以为华山和黄山差不多,又大又高,于是安排了两天时间,计划在山上住一晚。去到才知道,华山一天都能爬完,华山只是险而已,并不高并不大。爬山的感受就是,有些路确实难爬,有些地方几乎没有路,体力不好的不建议爬华山,路上也很少见到老人和小孩。这和黄山不一样,黄山基本上谁都能爬,而且景色优美。华山一路上没什么好看的。

西安城墙是很想去的地方,下了火车站就能看到雄伟的城墙,很想上去看一下。真的上去了,发现不过尔尔。想到既然上来了就绕着城墙一圈吧,于是租了辆双人自行车,傻乎乎地骑了一个半小时。

离开西安,我们坐了一晚上的卧铺回到了家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