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婴幼儿慎吃苹果

我一直对苹果都有好感,苹果性情温和,营养丰富全面,几乎任何人都能吃。记得上高中时英语老师讲到英国有句谚语“An apple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

Jasmine怀孕的时候呕吐的厉害,每天只能吃一点点东西,为了怕她缺少营养,让她每天吃一个苹果。说也奇怪,她对好多东西都恶心,对苹果却不反感。

熊仔在四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流口水了,口水巾和围嘴换都换不过来,有时刚换的立马就湿了。渐渐的,她的口水流的少了,但又喜欢把抓到的东西往嘴里塞。我们给她买了牙咬胶,可她不喜欢用。一次我们想到给她削块苹果,让她含着,说不定苹果的营养她也就吸收了。

六个月了,熊仔吃得依旧很少,每天只能吃标准奶量的一半,我们怕她缺少营养,就想法设法给她添加辅食。从米粉米粥,到鸡蛋番茄汁,她都不爱吃,就是苹果汁她还喝点,只能每天给她喝点苹果汁了。

一天傍晚,我和Jasmine还有熊仔在家,Jasmine抱着熊仔玩,她现在见到东西手就会伸出去抓,抓到以后往嘴里送。我想着熊仔没什么可玩的玩具就提议削块苹果让她含着。

削了一块不大不小的苹果,想着她不会把她咬断,就让她拿在手里玩。Jasmine也怕她把苹果咬断卡着了,一直都在看着她。每次放在嘴里又拿出来的苹果都很完整。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熊仔突然呕吐,吐了好多的奶。Jasmine很着急得说,熊仔把苹果咬断了,很大的一块。

我问她,有没有吐出来。

她说,我看她刚才吐的时候吐了出来。

说着熊仔又吐了好多,而且有点恶心。

看着熊仔不吐了,觉得没事了,我们给她洗了个澡。

洗过澡我给她换了尿布,然后让Jasmine也去洗个澡,刚才熊仔也吐了她一身。

我把熊仔放在床上,想用手机查一下小孩被卡住怎么办,想知道到底严不严重。这时Jasmine出来了,她看到熊仔又在作呕,立马抱了起来,熊仔又吐了些东西出来,这次吐的不是奶而是水了。

我更加担心了,前不久刚看的一期节目说的是一个孩子被樱桃卡住的事情。那个小孩已经一岁半,一次到阿姨家玩,阿姨家有棵樱桃树,姐姐带着弟弟吃了颗樱桃,弟弟被卡住了,当时有点难受,没多会儿就好了,下午和姐姐继续玩耍。没想到,到了晚上这个小孩突然呼吸困难,脸色花白。赶紧送到医院抢救,被迫转省医院,到了省医院开了气管取出了樱桃,但是由于取出的时间的太晚,造成了大脑缺氧,脑细胞死亡,最后不幸成了植物人。

熊仔之后又吐了几口水出来,可能觉得难受还不停地呻吟,我担心她还有苹果没有吐出来卡在气管里,让Jasmine赶紧去医院。虽然现在没事,说不定像那个小孩过不久出事就晚了。

去到医院,发现没有带诊疗记录本,医生让我们过去买,买回来之后医生说诊疗卡里没有钱,让我们去充钱。Jasmine气呼呼地说,这要是真的有事早就卡死了。想想也是,医生把你当做顾客,店大欺客,爱买不买。那有什么办法,不能拿自己的健康和他们赌气。

交过钱,医生让我们去照X光,我们问X光会不会对孩子不好。她说,对谁都不好。我问,苹果太小的话X光根本看不出来。她说,看不出就不用管它。

我们乖乖地带着熊仔去照X光,看着熊仔幼小的身体躺在大大的台子上,心里很不是滋味。

X光结果显示气管中没有发现异物,只是肺部发现轻薄物体。医生说,轻微肺炎。我们一惊,怎么又是肺炎。医生说,小孩子很容易得肺炎的,有时候咳得厉害就会引起肺炎。他给我们开了头孢和双歧杆菌四联片就让我们回来了。

回来以后我认真检讨,Jasmine说以后不要强迫熊仔吃辅食了,她到了吃的时候自然会吃的。我也是这么想的。以后再也不敢给她喂苹果了。小孩子小,就要好好照顾,百般疼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