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半岁记

熊仔已经6个月了,我问Jasmine的《六月记》有没有写,她说还没有写。自从怀孕以来她每个月一篇怀孕记,之后每个月一篇熊仔成长记。而我自从写过《满月记》以后就没有再写过关于熊仔的文章出来。这段时间熊仔都很乖很健康,除了耳朵起湿疹流水去了趟医院。我们生怕是中耳炎,其实不是,医生让用棉签抹了金霉素眼膏就好了。这些全是Jasmine和姥姥的功劳,把你照顾得这么好,没有让你饿着冻着委屈着。

熊仔的到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没有时间出去吃饭,没有时间出去玩,没有时间看电视,没有时间看电影,也没有时间写博客了。我们除工作以外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她,要抱着她,哄她玩,一切以她为中心。有时候会想,如果没有她我们会有很多时间安排自己的事情,因为有了她我们几乎没有八小时外的随意生活。但是有了她也有了牵挂,每天都想早点回家,看看宝宝有没有新的变化。每当宝宝学会一个新的动作我们都会可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夸她能干。

有人说人生的某个阶段都有该做的事情,过去了就再也拾不起来。以前不懂,现在渐渐明白了。上学的时候该用心学习,二三十岁该谈婚论嫁,结了婚该生个孩子,有了孩子该养育成人。看似很世俗的安排,却蕴含着固然的规律,早了晚了都不行。

结婚以后让我体会到家的感觉。下班以后要回家,做饭、吃饭、陪家人聊天。头两年上班离家较远,回到家将近7点了,有老同事就建议我说,晚上在宿舍和单身汉挤挤,聊聊天打打牌一晚上很快就过去了,早上也不用早起多好。但是我还是想回家,哪怕是吃个饭就睡觉,早上起来的心情就不一样。

熊仔出生以后让我体会到为人父的滋味,让我学会了照顾和体贴人,磨练了意志和耐心,也让我体会到生命成长的喜悦。这几个月里,熊仔慢慢地长大了,脖子也能支撑大头了,可以一个人坐起来,不喜欢被人横着抱,躺在床上喜欢往上踢腿然后用手摸自己的小脚底板儿,夜里睡觉总是踢被子,渐渐地对周围的事情很感兴趣,有些时候会咿咿呀呀地说唱……

这半年里最辛苦的要数Jasmine和姥姥。Jasmine自从四个多月的产假休完上班以来,每天中午都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回家,中午要回家喂奶,几乎没有休息。每天夜里熊仔要吃一次奶,也是Jasmine爬起来喂奶。我不止一次地和她说,熊仔现在大了,中午就别回来了,天气也一天比一天热。她还是坚持每天中午回家。这期间患了几次感冒,流鼻涕或者咳嗽,她都坚持不吃药,怕对孩子不好。有些时候我也很纳闷,Jasmine第一次做母亲,为什么能做这么好。

以前和Jasmine说往年每家都有好几个孩子,都不怎么照顾不也活得好好的么。现在我才知道,照顾得好,孩子少生病,少受罪。别人家的孩子生病受罪难挨的时候你哪里能看见,你看到的都是人家好的一面。

半年里,最不称职的应该是我了。上班的时候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回家,回家后也就只能抱抱孩子,只会笨拙地换尿布和喂奶,不怎么会洪孩子,尤其是没有耐心,还容易生气发急。以后这些都要改了。

在这里,我和熊仔谢谢Jasmine,谢谢姥姥,还有奶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