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俗套的情节 好看的细节

许久没和hillway一起看电影了。

搬到新家以后,忙里偷闲在电视上看了几部电影,多数是我自己一个人看的,一来是因为hillway觉得我挑选的电影比较烂,二来是因为他要忙着抱小熊仔,这样才能给我提供一段相对安静的时间。

《分手合约》、《被偷走的那五年》、《一夜激情》:

在我看这三部电影的时候,hillway在旁边很不屑地瞄了几眼,表示很费解我为什么能忍住看下去。说实话,我也不认为这三部电影拍的有多好,情节都非常的俗套,一夜情呀失忆呀得癌呀生离死别呀……就像我坐月子那会儿看的电视剧《我们结婚吧》一样,几乎都是那种看了开头就能猜中结局的那种。之所以能坚持看下去,不在于情节而在于细节,细到人物的举手投足,细到房间的小摆件,细到女主角的小饰物……

看《一夜激情》完全是奔着范冰冰一张脸去的,脸蛋确实好看,没发现有多喜剧,浪漫场景倒是有几个。至于白百合演的那两部,是奔着爱情文艺小清新的情调去的,似乎有些自我雷同,雷同到感觉很假,但是它还是能勾起内心对于爱情的渴望和生活的热爱,还有对浪漫的向往。

一说到“浪漫”两个字,hillway也是嗤之以鼻的。他总认为我所理解的浪漫是出国旅游玫瑰巧克力,“浪漫就是有钱,没钱哪来的浪漫?”

其实不能这样理解,不否认钱作为物质基础的意义,但“浪漫”绝不等于“有钱”。在我看来,浪漫是两个彼此相爱的人情感的外现,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感觉。浪漫的场景是有爱在里面的,温馨合谧亲密自然而然。浪漫不在于大事件大场景的制造,而是平淡生活中的相守相知相濡以沫。

还有几部是和hillway一起看的。《立春》是一部耐人寻味的电影,虽然有些年头但是很有“嚼头”。《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场景元素很多色彩绚丽,让人有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之感,看了半个小时才明白故事情节,不过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弄不白盖茨比到底有哪点“了不起”的。《逃离德黑兰》本以为会很政治化很枯燥,其实情节也比较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