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三谈输入法

输入法是我们接触最多的一个软件,它就像鼠标和键盘一样必不可少。这些年我一直在找一款舒服使用的输入法,我觉得一款好的输入法不仅能提高打字的效率,用起来也是一种享受。

刚开始接触电脑用的输入法是windows系统自带的智能ABC,它是以字为单位输出的,每次出一个字,字的位置是固定的,如果记住字的固定位置,打字是很快的。随着文字输入的越来越多,发现智能ABC明显效率很低,跟不上打字的需要,日常的字还好,生僻的字要选择好久才能出现。

后来我接触到了微软拼音,它是以句子为单位进行输入,输出的结果是动态变化的,刚开始用起来特别别扭,总是想着去修改不是想要的结果,但是慢慢适应了以后发现很好用,你不用去理输出的结果,只需要把想要输出的句子一字不差地打出来,之后再来修改。这个输入法我用得非常久,觉得很不错,推荐给身边人可是都说不好用。但是微软有一个问题,输入之后记下来的词组和句子不能保存到云端,很容易丢。这些年也不知道换过多少台电脑了,词库总是忘记保存,每次重新调教输入法别提有多么痛苦了。

后来接触了以词组为单位搜狗拼音输入法,刚开始不习惯打两个字敲下空格键。但是慢慢的发现他的词组非常非常强大,基本上你想要什么东西它都能一次性给你打出来,虽然多敲了一次键盘但是是“多件即所得”的输入法,基本上不用去修改,正确率很高,几乎不用去选字,效率也很高。

再后来接触到了谷歌,然后就用了谷歌输入法。我觉得它是介于微软拼音和搜狗拼音之间的一个输入法,它走的是微软拼音以句子为单位的输入方式,完整输入一整句话然后来修改错误的地方。它的词库比搜狗拼音差了很远,刚开始使用也很难受,要不停的选字,慢慢地输入法记住以后效率就提升了。谷歌拼音的好处是可以同步用户的词库,再也不用担心辛辛苦苦积累的词库丢了。但是谷歌拼音的问题也不少,更新的又非常慢,好久才更新一次,只能解决一些小的问题,新增的功能也不多,可是它最大的好处功能够用且没有广告。后来谷歌离开中国,输入法也接着不再更新了。后来谷歌账户在国内没法登录了,输入法也不兼容后面的出来的win7和win10,我只好弃用了。

后来接触到QQ输入法、百度输入法和新版的微软输入法,功能和准确率都和搜狗相差不大。微软拼音的词库还是不行,总是要选字,用起来不舒服。QQ拼音被搜狗吞并以后,搜狗肯定以搜狗输入法为主了,QQ输入法肯定会慢慢没落的。百度输入法刚开始高歌猛进,后面几年都不更新了,可能是找不到盈利模式吧。选来选去还是选择了搜狗拼音输入法,该有的功能也有,完全能满足需要,最痛恨的广告经过设置也就看不见了。之前不喜欢搜狗输入法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国产软件收集隐私数据,慢慢的我就释然了,既然身在污泥里,难免会污染。我不得不用QQ、微信、163邮箱和百度,它们拿我的数据会少吗,作为一个良民,只能拿隐私换方便了,不然你连基本的上网冲浪都实现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