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我的作家梦

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作家梦的种子,有的长成参天大树,有的孤芳自赏,有的下自成蹊,有的早已被遗弃。

上高中以来,接触到的古文越来越多,越来越感觉到古典文学的美来。有时候一句歌词、一段对白会在口中念叨数日,那时候觉得古人的伟大和作为国人的骄傲。

看得多了闲来无事就自行把玩,写绝句、写律诗、写词牌。写出来的东西都留在日记本中或者草稿纸里,不敢大白于天下,偶尔翻出来能乐上半天,觉得自己就是现代的才子了,可以与古人媲美了。不过大多数手迹都遗失了,之后怎么都记不起来写了什么。

作文课是我最爱上的课,是我小试牛刀崭露头角的舞台。每回上课,别的同学都已经写了几页纸了,我却还没有动笔,我想写出一篇老师叫好,同学惊呆的文章出来。于是花费很长时间构思,总觉得这样不好那也不好,不停地推倒重来,等时间过了大半,赶紧提笔作文。

老师会把写得好的作文在课堂上朗读,我的作文偶尔会出现在诵读目录中,很是暗爽。受到老师的赏识后,愈发激发着内心创作的冲动。周围的同学知道我这一癖好,也顺水推舟,褒奖纷至沓来。

那时正好赶上“新概念作文”火热的时候,原来写出好作文就能上好大学,不用和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了。这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诱惑,是通向大学的捷径。于是我开始尝试着小说创作,以身边的日常生活为蓝本,利用课间做广播体操的时间窝在楼梯口写作。意气风发地构思情节和人名,奋笔疾书地写了好几页大纸,生怕灵感转瞬即逝,闲下来会幻想着自己写出了《花季雨季》《三重门》的畅销小说,畅想着成名以后的心情。

我的即兴创作没有坚持多久就停止了,身边的知道的觉得有趣的故事都写完了,不知道该写什么。于是安慰自己说,等等再写吧。可这一等就成了“断篇”,现在叫做“太监贴”,之后再也没有继续写完了。

我没有忘记自己写作的理想和“天赋”,暑假在家闲来无事总是会构思一个小说的开头,觉得十分得意,认为这就是灵感,赶紧捉笔来记录下来。就这样写出来不少小说的开头,有的几十页有的几页,有短有长,很少有完工的。

高中文理分科,我选择了理科,迫于现实,背弃理想。之后几乎忘记了自己“作家”的身份,投入到热火朝天的高考冲刺中。

大学就读了热门的工科专业,刚去学校报到辅导员告诉我们可以平行调剂专业,我考虑了几天怯怯地找他说自己想调剂到文学院的想法。他刚听我说完,马上表现出不可理解的姿态,然后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现在专业的恢弘前景和以后就业的优势。最后送我一句话:“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从象牙塔出来,面对冰冷的实现,解救我的是学校里学的专业知识,不是我的爱好。这时我庆幸当初没有全身投入到自以为是的爱好中去,我明白了爱好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建立了博客,在这里我可以畅所欲言写我所写。写的东西多了,渐渐地了解了自己的写作实力,也知道了自己并不是当作家的材料。钱钟书说过,“年轻的时候,我们常常把自己的创作冲动误以为是自己的创作才华。”如果当初能区分写作冲动和才华的话,也不至于后来花费时间“为赋新词强说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