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记三天的骑车经历

自从下定骑车上班的决心,就开始在网上看自行车了。现在自行车的种类真多,山地车、公路车、折叠车、普通车、民国怀旧车和死飞等。我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买20寸的单速折叠车,我主要在市区骑行,没必要买变速自行车,价格贵且不好保养,就想要个轻巧简单的代步工具即可。网上说折叠车一般骨架结实,因为要满足折叠的需要,不结实的话很容易就折断了。

买辆小型的折叠车既可以自己骑去上班又可以给老妈骑去买菜,等熊仔长大了又可以给她骑着玩,再以后买车了还可以折叠放在后备箱里。正幻想得起劲,Jasmine提醒我说等熊仔长大了你的车子早就灰飞烟灭了。

一直都没有关注自行车,上网一查还真叫贵,尤其是知乎上推荐的折叠车品牌如大行、悍马、欧亚马,一辆车子都几千块,都够买辆摩托车了。突然记起国产的永久和凤凰,小的时候最常见了。它们便宜得多了,我就买他俩了。比较来比较去,找到一款永久的折叠车,近400块,观察了两个星期,没舍得买,最后Jasmine看我整天被折磨地不行就说:我支持你买,每个月公交车钱省下来,半年就赚回一辆自行车了。

车子收到后,很容易就装好了,迫不及待地在小区里骑了好几圈。这周总共骑了三天,从周三开始。第一天很是兴奋,早早的起床,跨上车子就飞快地骑了起来,十分钟已经完成上班路途的一半,以为剩下的会很快完成,这时身上渐渐出汗了,虽然早上阳光不太强烈,然后没敢使劲儿,乐哉悠哉地继续,到达终点站身上还是出了不少的汗,还好准备了更换的衣服,赶紧吹空调。下班回来的骑行远比早上艰难,路上车很多,摩托车横冲直撞,小汽车理直气壮绝不避让,我才知道骑单车的是如此悲催与无奈,处于绝对劣势,被大车小车排挤。骑车过马路是很困难的事情,尤其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一到路口就很揪心。第一天总算回来了,出汗和累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天早上也是很顺畅,只是在经过城中村时一辆摩托车超我前面径直拐弯差点和他撞在一起。因为中午有事要回家一趟,看着骄阳如火,本打算坐公交车,一想到还要走十几分钟还是决定骑车回家。没有骑几分钟感觉身上已经湿透了,更让我想不到的是突然车右脚蹬掉了,可能是没有装好。我只好停下车用手安装,眼看着汗水滴下来,真的是汗如雨下,搞了半天都使不上劲装不上,要工具才行。当时真的是恨死了骑车,顶着近40度的高温推着车子走了20分钟才到家。回家以后心想再也不骑车上班了。

第三天早上起来,看着崭新的车子立在那里,好像忘了昨天的事情,飞一般的骑车下楼了。下午四点乌云密布,不一时就下起了雨,风大雨大下了一个多小时。本打算坐公交车回去的,下班了雨停了,还是骑上了心爱的自行车。

公司门前的路还好,像往常一样,没走多久就遇到水淹路口了,小心翼翼地过去,路口的水太深,鞋子还是湿了点,过了路口真正的噩梦才开始,前面的整个一条路都是水浸街,路上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都有,我被夹在中间,裤腿早就湿了,心情很失落,一步一停一个小时才回到家。

三天的骑车经历,一天正常,一天日晒,一天雨淋,也算丰富。在一个没有自行车道的城市,骑车真的很受罪,而且相对坐公交车省不了多少时间,一路上还要担惊受怕。好多时候设想很完美,实际却很受伤。前面的路还没修平整,骑车休息安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