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怀孕乘公交上班的九个月

怀孕上班乘公交的九个月(从开始怀孕到38周),根据亲身体验,进行了一番总结(前提是一般不乘坐拥挤的公交车,会等待相对人少的班次来乘坐):

上车有空座的概率是20%,上车无座有人让座的概率是20%,上车无座无人让座中途等到空位的概率是40%,上车无座站至下车的概率是20%。

大约在怀孕三个月左右,第一次经历乘公交有人主动让座,感觉不习惯有些不好意思。

最晚在怀孕八个月(33周)也体验过抓着扶手摇摇晃晃站上九站路而全车无一人让座、中途出现空座却被他人抢去的情况,感觉有些气愤有些委屈。

网上有人说,既然孕妇有乘公交的勇气,那么就应该做好无人让座的准备。

我是做好这种准备的。怀孕七个月之前,在没有座位的情况下,甚至都不好意思站在后面,想着人家既然选择坐在后面就不去打扰人家了。只是等待老弱病残孕区域有人下车能坐上一会儿。

我可以接受无人让座,站等空座。但是遇到有些年轻力壮的人和我抢的情况,还是有些气愤的。不仅是车上视而不见和我抢空座,有时我正准备上车,却被他们挤到门一边,抢先把屁股安放在唯一的空座上,满怀成就感的看着我抓着扶手看在他/她身边。

从开始到怀孕九个月,每个阶段都会经历无座站到单位的情况。我试着给自己一个理由:肚子还不明显,别人看不出。但是这个理由显然又是行不通的,因为在同一天或前后几天遭遇的情况并不相同。

刚开始我试着去总结,到底哪些年龄段或性别的人会给孕妇让座。几个月下来,我发现,每个人的情况和素质各异,是没有办法总结的。

我遇到过二十几岁年轻人坐在老弱病残孕座位上安然自得,遇到过三四十岁的男女和我抢着上车抢座位,也遇到过从二十几岁到四五十岁甚至七十几岁的老大爷站起来给我让座的情况。

这九个月里,也曾经无数次抱怨过等公交车乘公交车的辛苦,也曾经担心过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的颠簸对肚子里的小熊仔造成的影响,也曾经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到最后。

如今,开始在家休产假,结束了怀孕乘公交的日子,感谢那些曾经主动给我让座的好心人。

时间过的真快,曾经以为很难熬的时光都这样顺顺利利度过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