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风吹柳絮 茫茫难聚

终于盼到了《麦兜当当伴我心》(英文名 McDull·The Pork of Music)。

我接触麦兜的时间不算早,2009年《麦兜响当当》上映时,一下子喜欢上这个说话声音沙沙的,慢慢的小胖猪。他傻傻的,反应挺慢,但是很善良,很有爱心。前几天,我又翻出《麦兜,菠萝油王子》来看,里面讲到了麦兜的爸爸,也是傻傻善良的小人物,在现实中过着简单而窘迫的生活,看着看着会产生共鸣,会感觉到温暖而又心酸。

p1607675170

这部电影讲的还是麦兜,还有春田花花幼稚园的校长、老师和小朋友。但是又和以前大不一样。电影中童声演唱的歌曲很多很有感染力,多到结束的时候你都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飙泪的,眼睛又红了几回。

稚嫩而纯净的童声,就像电影中说的,是上帝给人间一朵朵初开的鲜花。它甜甜的,软软的,在不经意间击中了心,为之一颤。

“春风亲吻我像蛋蛋蛋蛋挞”、“夏日鸡鸡,咕咕叫,咕咕叫,快点给我空调,快点给我空调,受不了,受不了”、“我愿是一块扣肉,我愿是一块扣肉,扣住梅菜扣住你手”……不仅有这些看似无稽而戏谑的歌曲,还有太多让心为之柔软的歌。

p1607675325

“车车车车车车车车车车车车车车车,有架车车,有架车车,有架车车,有架车车,冲向你爸爸,爸爸,爸爸……”作为合唱团的广告歌曲,又得了奖,在电影中唱过好几遍,看似简单,但是每一次表演,麦兜那些小朋友都很卖力,两个小胳膊不停的摆动,仿佛着急慌忙的样子。我想,这一首唱下来,要消耗好多能量吧,呵呵。

春田花花幼稚园出现严重经济困难,面临歇业危机。校长身兼数职努力维持经营,苦思冥想认真准备了校友筹款晚会,由麦兜和阿梅中英文双语主持,可现实就是这样的,他们毕竟不是出身富裕人家在硬邦邦幼稚园读书的小朋友,出手可以很阔绰。以前的校友出身贫寒普通的家庭,长大后也很落魄,捐不了几个钱,出于生计与职业惯性,差点把校友会变成了纳米手套的现场推广促销会。

p1580864075

“大有大路,小有小路,西米有西米露,贝夫人有贝夫人止咳露。”

行就吃龙虾,不行就回家喽。

热爱音乐的校长教会了小朋友们唱歌,而且歌声很动听,于是他们组建了春田花花合唱团,四处巡演以图扭转困境。结果,一番忙活之后,也没有拿到钱,经纪人已经跑路了。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不是说努力付出了就一定能够成功,虽然他们拿了奖,虽然他们和华仔合唱,但又能怎样?

合唱团每次走穴去的都是小场合,经纪人走后留下的最后一场澳门之行,也不过让人意外知晓校长对于一个走上音乐道路的孩子有多么重要。除了感动,什么也没有得到,校长回到香港以后,还是被迫宣布幼稚园关门了。

“随林荫跌跌荡荡,恍见光与影舞蹈。沿林荫翩翩高歌,云雨拨琴弦。当知欢乐如雨,爱如潮散失似雾,难得是跌坠时可与你的光芒起舞。”

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儿童动画电影。它揭示了现实的残酷与坎坷,它演绎着小人物的辛酸与无奈。观众看到的不仅有现实呈现的并非大团圆的结局,还有底层人物对于生活与音乐的热爱,善良与执着。

p1596762938

“人在风里飘,风要去哪里?一路在祈祷,一路继续前进。眼前的道路,你通向哪里。失散的我们,会不会再相聚?”

麦兜长大了,他们还是普通人,在社会中扮演促销员、服务员这样的底层角色,平平淡淡坎坎坷坷过一生,能够飞黄腾达、事业有成的少之又少。

校长很努力去维持幼稚园的经营,身兼数职到处奔波,最终累到在医院。虽然他的春天花花幼稚园规模不大,资金短缺,师资匮乏,但是也不能否认校长和张老师对于孩子的责任心与热爱,他们给孩子最初的启蒙,那里是麦兜永远的家。当稚嫩而单纯的童声唱起:“我们是春天,春天的花花,我们是春天的花花呀,我们是花花,春天是妈妈,我们是春天的花花。”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p1607676635

记得合唱团曾为一次在公司商场举办的婚礼演唱。一些亲戚同事朋友坐在下面偷偷议论这对夫妻是如何的“悲催”。是呀,现实中他们并不风光,也不富有,甚至有些窘迫,以至于顾及面子的新郎尴尬而腼腆地说着编出来的话,本来准备去迪斯尼或办海底婚礼怎样,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是什么一种情况,很现实。

新郎新娘伴着麦兜合唱团的歌声缓缓前行,屏幕中播放着他们成长与爱恋的图片:“如果你是朝露,我愿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云,我愿是那小雨。终日与你相偎依,于是我将知道,当我伴着你、守着你时,会是多么绮丽。如果你是那大海,我愿是那沙滩;如果你是那阵烟,我原是那清风。永远与你缠绵,于是我将知道,当我伴着你、守着你时,会是多么甜蜜。”

场下哭成一片。鸭脚板、香港脚又算得了什么。忙忙碌碌的人们,整日里为了生计奔走,很少有时间静下心去感受自己的生活,去寻找内心深处久违的感动。在音乐声中,仿佛现实的一切都抵不住两人相伴的幸福与甜蜜。虽然这只是短暂的。

p1607676088

“风吹柳絮,茫茫难聚。随着风吹,飘来飘去,我若能够携你寻梦去。爱仿佛飞花柳絮,十指紧扣共你结伴齐飞。爱仿佛飞花柳絮,十指紧扣伴你共度余生。”

柳絮,似花非花,轻盈而纤弱,随着风漂浮不定,这谜一样的浮世,我们该去往哪里?多么诗意而忧伤的画面呀。就像每一个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无法控制人生的方向,在平淡的生活里,心中还有那一曲曲温暖而动人的歌。

“这个世界有时候硬邦邦的,有时候软塌塌的。当我们开心、伤心,当我们希望、失望,我们庆幸心里总唱着一首歌,让硬邦邦的世界不至硬进心里,让软弱的心不至倒塌不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