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奇妙之旅——物质篇

学校科技馆建成有几年了,hillway和我说过好多次,要一起参观科技馆,前几天看网站上通知每周日上午开放,今天一大早就揣着相机前去了。参观科技馆以家长带领小朋友居多,想让孩子早早地接触科学,培养兴趣吧。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科技馆,所以一进馆内,甚觉新奇,里面分门别类展示了许多物理、生物、化学、心理等多种学科的知识,共同向我们展示了大自然的神奇与奥妙。不仅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天文地理和日月星河,知道了头顶上星空变换的四季规律,看到了实体大小的动物(虽然我大多叫不上名字),而且体会到了科技发展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

一进门是天文展区,里面主要有天象馆、数字外投球、内投球幕电影、生日星空、八大星球、嫦娥卫星模型、长征号火箭模型以及相关知识介绍的多媒体平台等。

天文区

这是嫦娥号探月器的模型,还有火箭等其他模型。

天文

天文馆的墙上挂有好多大家的画像,智商都是非常人能及呀。

人像

听说十点半在天象馆有放映影片,时长半个小时。便赶紧找位置坐下。里面是一个圆形的影院,房顶是凸出去的球形,中间空地放有投影仪。放映开始,灯光熄灭,球体上出现了璀璨的星空,是分成四季进行讲解的,采用男女对话的形式,女的扮演好奇的天文爱好者,男的扮演老人星爷爷,一问一答。首先是冬季星空,讲了猎户座等星系,工作人员会指出它们在星空中相对应的位置,可是我看了很久,也没有发现它们哪里像个猎人。比较有意思的是夏季星空中,我终于认识了牛郎织女星,他们两人隔河相望。牛郎还用扁担带着两个孩子,模样倒是十分的形象。hillway说那个扮演求知者的女的其实知道的东西特别多,还装作不懂的样子在那里问来问去的,一看就是闷骚型的。

体验屋 (4)

天文展区之后是地理展区,该展区以丹霞地貌与奇特的喀斯特地貌作为总体背景。

这是硅化玉、黄铁矿、孔雀石、紫水晶、翡翠、绿松石等珍稀矿物标本。

矿石

这个是火山爆发的模型。

火山

出了地理展区,便进入了物理、化学、生物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类等展区,它们都是连在一起的。

这个是生物展区内的DNA模型。五颜六色的。

生物

这个是趣味化学区,展示的有一些化学物质的样品等。

化学

以下是众多的物理发明,这个是电磁炮。

发明

这个是雅各布天梯,我还没有弄明白是干什么用的。

发明 (5)

这个是椎体上滚,滚来滚去。

发明 (4)

这个是完全弹性碰撞,六个球球。

发明 (3)

这个是击鼓共振,敲右边的鼓的时候,里面的泡沫会动。

发明 (2)

还有激光琴,说实话,这几个东西里面我觉得就属这个最好玩了,可以奏出声响,比较有意思。

发明 (1)

此外,这些展区里除了上面提到的可以模拟星空的天象馆之外,还有许多的体验屋,可以亲身去体验一下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这个是模拟龙卷风的房间,估计风刮起来,要把发型全都吹坏了。

体验屋 (3)

地震体验屋,保佑地震中受难的人们。

体验屋 (2)

倾斜屋,顾名思义,房间十分倾斜,墙上有贴了一幅眩晕的图片,哦,晕死了。

体验屋 (1)

错觉屋。

体验屋

这个是错觉屋的里面,墙上有原理分析图。

体验屋 (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