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别了,文字

翻翻博客中我以前的文章,几乎全都是文字。自从Jasmine加入到博客的创作之后,她喜欢在写文章时加些唯美的或心仪的图片,可我还是依旧地在写过某篇文章以后直接点击发送了,除了那些不用图片说明不了的问题或道理,我是不愿填加图片的。

文章中加入图片,一是可以应景,二是可以醒目,三是有时可以达到质的飞跃,比如钱云会那张车轮下的图片胜过几千几万字的描述。

但我还是拒绝图片。图片虽有诸多好处,但最明显的缺点是不利于传播,一段文字可以极其简单地粘贴复制保存在邮箱中、网页中、邮箱中以及其他唾手可得的地方。而简单的一张图片很难像文字一样传播和保存。另外图片对搜索引擎是不友好的,因为SE读不懂图片的意思(虽然现在略有改观)。这可能也是富文本的缺陷吧。

但是,图片可能越来越离不了了。看着一片长嗖嗖的文字,叫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没有心思和耐心再读下去,这可能也就是现代人的速食文化的体现吧。但是要是遇到几张有趣的图好看的画面,也许情况会得到改观。

从最近流行的“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可见一斑。以前的相关文章是简单文字的列表显示,可以说我会像大家一样,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忽视这些密密麻麻中文字的内容。而使用“无觅插件”以后,相关文章的部分变成了色彩各异的图片,遇到感兴趣的图片我会点击进去看一看的。这无疑对网站来说带来了挽留了可能溜走的流量。

也许以后我在写文字时会想着图片,但我还是打心眼里觉得,文字很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