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火车杂谈录

火车坐的多了,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大多数的是外出打工的人,三三两两的坐在一起,说笑东西。南来的北往的好不热闹。一般坐火车我不怎么说话,也没有人找我说话,我只是当个听众直到下站。

坐在我右边过道的对面是个中年人,不论年纪和相貌像极了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以下简称为A),只是没有戴眼镜。坐他旁边的是年纪稍小的青年人(以下简称为B),对面的是个女大学生(以下简称为C)。下面是他们间的对话:


B:你是干什么的。

A:农民工。

B:怎么看也不像啊。

A:其实也差不多,在工地上,是做项目的。

B:哦。

A:小伙子,你是干什么的。

B:我现在也是做项目的,以前当兵的。

A:当兵感觉怎么样?

B:还行。

A:如果让你们过去打台湾,你愿意去吗。

B:如果让我去还是得去的。

A:我是说如果自愿的呢。

B:自愿的。呵呵,那还是得去的。

A:要是我就不会去。

B:为什么。

A:让那些当官的吃香的喝辣的,让老子我去送死,我凭什么去啊。

B:现在的共产党确实没以前好了。

A:你看台湾多民主。台湾的社会确实比我们这边好。

B:可能是蒋介石去台湾带过去很多宝物,所以台湾才比我们发达。

A:其实蒋介石是个很慈悲的人,他人心很软,信奉基督教。他不忍心这些宝物被破坏才带走的,当时想着反攻大陆的。不然的话这些东西在文革中可能被破坏的了。

B:他们带过去也是据为己有的。

A:不会的,他们在台湾建了个故宫博物院。

B:现在建好了吗。

A:很久以前就建好了。

B:那宝物在运送途中应该被偷走不少吧。

A:应该不会的。我去过台北的故宫博物院,看到一个很小的樱桃,只有大手指的指甲盖那么小,有六扇窗户,每个窗户里有一个人。试想这么小的东西,当时有人藏一颗放在衣服里谁会发现啊。像这么小的东西还有很多,还有手大的小白菜什么的。

B:……

A:其实国外还是挺好的,我去过XX(注:没听清楚)。那里的人出门就不用关门的,当时导游和我们说,这里人很朴实的,很少有盗窃的事情发生。人们过得都很好了,政府福利待遇好,为什么要去行乞和盗窃啊。以后多出去看看就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了。

B:为什么你不出去。

A:语言不通,到那里什么都听不懂就很麻烦的。还有,我是很爱国的。其实真的到了国家受到侵略了,我还是会报效国家的。

A:小姑娘,上大几了。

C:大四了。

A:学的什么,该找工作了吧。

C:学的会计。

A:那可以考些注册会计师当个会计的呀。

C:我不想当会计,想进银行。

A:现在的银行不好进的,至少是一本毕业。

A:以后想呆在哪里呢。

C:想在杭州。

A:女孩子在大城市还好,男孩是千万别在。

B:为什么呀。

A:男孩子还是回老家,在大城市什么时候能买得起房子啊。我有个亲戚,也是刚大学毕业,说是想呆着上海,被我撵回家了。男孩子呆着大城市连老婆都讨不到,女孩子还好,可以找个有钱的人嫁了。

C:可是有钱人不一定好。

A:是啊,可没有钱谁嫁啊。

A:现在的大学生还都眼高手低,我招的一个大专生,发票都贴不好,教了四五遍了还不会。我就问他,你都是怎么毕业的呀。

A:他还整天说工资低了,也不知道自己值多少钱。

A:我老板总说我们招的人用着不行,说招不到好的了。我就和他说,我们当时不也是你招进来的吗。这也难怪,扩招把学生的质量都降下去了。以前我们画图都是手工画的,很费劲的,现在他们用CAD都做不好。

A:其实有钱也不一定好,现在的社会人的幸福感没有了,生活压力也大。上一次同学聚餐的时候,有个女同学还做了个试管婴儿,听说还做成功了,花了好几十万。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