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为什么双拼输入法不普及

现在的中文输入法大概分为拼音和五笔两个阵营。因为拼音是小学教育的必学内容,所以全拼输入法几乎不用学习上手都能使用,熟练以后能够盲打的话每分钟六七十个字不成问题,这样的打字速度已经远高于文思的速度了,也就是手速高于脑速,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已经够用了。

但是有些人完全不会拼音,有些人对拼音掌握的不熟练不准确,有些人对中文打字有更高的要求,所以他们就去学了五笔。五笔输入要记住好多字根,需要经过长期的练习才能熟练掌握,而且五笔还有一个天生的缺点,因为是「拆字输入」有一个想打的过程,这样很影响思维。

在拼音和五笔之外之间,还有一个双拼输入法,他其实也是拼音输入的一种方案,把复杂的韵母简化到一个按键,相当于把韵母做了一个快捷键,你需要记住这些快捷键,打字的时候自然就快了起来。

经过我大概一个月的练习,双拼输入的速度基本上追上了全拼的速度,但是还是不适应它的打字节奏。我觉得双拼输入法不普及的原因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学习难度大。虽然相对于五笔已经很好学了,但是还是要经过长期的练习才能够熟练掌握。虽然双拼的键位大概几个小时都能背熟,但是对真正熟练的打字来说远远不够,需要经过大量的打字练习,才能把脑子里记住的键位固定到手指上,这就是有些人所说的肌肉记忆,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中,你几乎不会打字了,打起字来很不舒服,非常不习惯,需要忍耐和适应双拼的打字习惯。试问有多少人能忍受这么长时间不会打字呢?所以在我来看,双拼的入门门槛非常之高。

第二,普通人不需要那么快的打字速度。据说从全拼输入转到双拼输入以后,打字速度几乎翻倍。我大胆的猜一下,普通双拼用户每分钟120到150字之间。这个打字速度确实比较快了,但是普通人来说有什么用的呢?我觉得只要打字速度能满足自己头脑思考的速度已经是可以了,而多数人对打字的速度要求并不高,并不靠写文字为生。

第三,全拼满足了绝大都数人的打字需求。全拼输入法已经足够优秀,简拼的存在已经大大减小了按键的敲击次数,常用的句子和短语,基本上简拼就能够简便地打出,有的时候比双拼更简单。

有的人说双拼在手机上有更有用武之地,因为的手机的键盘比较小。但是我觉得手机上语音输入会更快更便捷,再快的双拼也追不上语音输入的速度。

我觉得软件是为人服务的,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是用全拼输入法,软件开发者必会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全拼的优化上,在不久的将来输入法会越来越进步,到那时更没有人学习双拼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