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星期六

我没必要学双拼输入法

几个月前我尝试过双拼输入法,摸索了一个下午,最终放弃了。我变得不会打字了,很懊恼,很伤心,当时觉得“凡是需要脑力运算的输入法都不是好的输入法”,我觉得随着技术的进步,定能通过软件计算而不是通过人脑运算解决汉语拼音输入繁琐的问题。

突然有一天我对着QWERTY键盘发呆时发现我错了,英文字母才26个,汉语拼音有23个声母和24个韵母(不包括整体认读音节),汉语拼音的个数远远多于英文字母的个数,为了把拼音塞到26个英文字母中,必然要把声母和韵母拆开来放。如果不改变当前QWERTY键盘的话,汉语拼音的拼音输入方式(全拼)很难发生根本地改变。也就是说,不管技术如何进步,键盘限制在那里了,除非从根本上改变键盘布局,但是这又非常难。

双拼输入的方法解决了韵母拆分的问题,通过脑力把韵母映射到键盘上的字母上,从而敲击韵母时不用采用拆分的方法而是直接点击,实现了不改变通用键盘的条件下减少拼音输入的长度问题。

双拼输入方式可以减少击键,提升打字的速度,我又提起了学习双拼的兴趣。

双拼的方案有很多,我比较来比较去选择了使用人数比较多的小鹤双拼。为什么选择小鹤双拼呢,首先是知乎上好多人用小鹤双拼,推荐的人比较多;其次是它不占用分号键,在手机上使用更方便。

双拼输入方式一开始就是要记键盘位置,得益于手机的虚拟按键的定制化程度高,我找到一款百度手机输入法的小鹤双拼皮肤,把手机的输入方式改成双拼的模式,这样就可以对着键盘打字了。

开始了艰难的摸索,只能慢慢打,速度很慢,看着键盘找韵母很难。

经过了2天的尝试,我放弃了。网上说的“一小时记忆键位,一周习惯双拼节奏,一月恢复全拼时速度”对我来说没用,也可能是故意降低学习难度的宣传口号。

为什么放弃继续学习双拼,不是因为它不好,而是我觉得我不需要。我目前全拼的打字速度在60-70字每分钟左右,虽然不快但这样的速度完全能满足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我并不需要那么快的打字速度。另外我也没必要刻意减少击键次数,我每天的打字量其实不多,最多几百字,很少上千字,没有打字很累的感觉。还有一个原因是对简拼输入很依赖,现在的输入法非常智能,打过一次就记住了,下次直接简拼就可以打出来想要的结果。打简拼是一种偷懒的方式,但是日常聊天简拼输入真的很快很享受。

如果你对汉字输入速度有较高的要求,每日的打字量很大的话,大可以去尝试学习一下双拼输入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