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小猪仔诞生记(加漫长住院记)(一)

3月9日中午,我和同事一边沉浸在放假半天(补三八节假期)的喜悦中,一边慢慢走去单位食堂吃饭,上楼梯的时候忽然感觉有些水流出,直觉告诉我应该是羊水破了,而不是小便失禁或是出血,于是赶紧找椅子坐下,不敢再继续活动,生怕羊水继续流出。

坐等同事火速吃饭的间隙,给小蜜瓜和hillway打电话,决定乘坐同事的车直接到医院大门口,再由hillway用自行车将我推进住院部,尽可能减少活动。因为有做剖腹产手术的可能,因此中午也没有怎么吃饭,草草扒拉两口。

大概十二点半左右,到达产科住院部。因为此时距离4月10日预产期还有一个月时间,我们都还没有联络过任何熟人介绍的产科医生,直接在护士站办理了住院手续,分到三人间59号床位,看来目前产科床位还不算紧张。

纵然我心急如焚,得知羊水流出情况的护士仍旧不紧不慢,等待之前的产检报告送到并缴纳了住院押金后,让我走到检查室等待检查。我提出了不能走动的担忧,护士有些不耐烦找来一张轮椅。

到检查室,护士经过内检判断羊水仍旧清澈(手指拿出时又有一股羊水流出来了,好担忧),告诉我有很长时间可以等待,不用着急生产。虽然不到36周,也没有保胎的必要性,具体要等医生诊断,便让我转移到待产室静躺吸氧一个小时。

等到吸氧时间过了,仍旧不见任何医生和护士,处于一种无人问津的状态,心里担心羊水减少导致胎儿缺氧等等,便催着hillway找医生,而他去了好几趟护士站,被告知医生正在处理大出血紧急手术,要等医生手术后再说。我们总觉得这种无人问津的状态是因为没有红包打点好医生的缘故。

3点钟左右,护士拿来一张B超单,让我躺在床上推去产科门诊那边的B超室做检查。结果显示胎儿体重约四斤九两,羊水量稍微有稍许减少(B超医生表现十分淡定),说不存在我所担心的大量减少的情况。

检查回来继续躺在待产室,仍旧无人问津,过了一段时间护士让我躺回病房,我心想在待产室是等待生产的产妇,躺回病房会不会更加无人问津,于是没有行动,继续躺着。过了一会儿,又来了几个护士或医生给我内检,动作粗暴又导致一大股羊水流出(本来静躺羊水已经不再继续流出),在我心疼那些流出的大股羊水的时候,另一个医生却大声呵斥我刚才流出来的羊水弄脏了医院的床单,质问怎么会有我这样的病人?并让我回病房躺着。而我当时虽然垫着紧急从家中拿过来的卫生巾,衣服和裤子也被弄湿了很多,贴在身上十分难受(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待产包,很多东西都由家人临时从家里拿过来,有些东西一时找不到拿不全)。

刚刚从待产室来到病房,一位年轻的医生给我做了胎心监护,护士给我抽血并做了心电图。年轻的医生告诉我,因为我一胎是剖腹产所以现在不能打催产针人工干预,只能顺其自然,胎儿不到36周,存在胎儿肺泡发育不成熟的可能,需要打促进胎肺成长的针,还有注射防止羊水感染的消炎针,可以先观察48小时。在询问我们的顺产的意愿以后,让hillway在一张愿意承担顺产风险的纸上签字,并将我列为“病重”类。

本以为医生得知我一胎剖腹产的情况之后,为了规避风险,二胎会要求继续剖腹产,没想到医生会认同我顺产的意愿,并说剖腹产间隔时间足够,而且胎儿目前不大,可以顺产。

之后的时间就是躺在床上打点滴,刚开始一动不敢动,躺到腰疼十分厉害。后来询问护士可以侧躺,面对羊水会偶尔继续流出的担心,护士表示不以为然,说“羊水破了肯定会留,没办法。”偶尔流出羊水估计是因为宫缩,虽然有些肚子痛,但次数不多,时间也并不规律。

3月10日,我继续躺在床上,打点滴,每隔一段时间有护士过来测量胎心,包括夜间也会监测胎心情况,虽然一直没有看到医生的身影,但好在有护士过问,消除了我之前那种被不管不问的感觉。

感觉肚子饿的比较快,一天基本上hillway妈咪给我做五顿饭,加之想让肚子中的小猪仔争取在出生长到五斤以上,吃的比较多一些。hillway妈咪夜里用担心我会忽然生产,本来睡眠质量很好的她,总是隔段时间便醒过来。而小蜜瓜也表现十分淡定,加之要照顾咳嗽的小熊仔去看医生做雾化,较少来病房,她觉得躺在医院有医生在,就放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