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买车记

过年回来,终于下定决心要买车了——这回要买的真的是四个轮子烧汽油的小轿车了。

为什么要买车?

早就想着买车了,生活中没有车真的不方便。汕头的公共交通极度落后,等不起二三十分钟的公交车,坐不起漫天要价还各种理由拒载的出租车,外出真的是件难事。所以,没有事情我们都不出门,这几年确实也很少出去走走。

孩子大了也该带她出去玩玩,周末不能总呆在家里睡大觉吧(Jasmine说周末在家睡觉最省钱)。

最主要的买车动力是想着给Jasmine上下班代步使用。Jasmine上班的地方离家有8公里,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车要走四五十分钟,如果遇上堵车一两个小时的情况也有。尤其是下雨天和烈日暴晒的天气,坐公交车上下班很受罪。而且公交车难等啊,等车真的是在浪费生命,我早就愤恨地不坐公交骑单车去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计划着生二胎了。Jasmine在怀小熊仔的时候都是坐公交车,一直到现在,她总是和我抱怨挺着肚子上车没位置的苦楚,每当回想起都很是心酸。我们当时经济条件有限,没有别的选择了啊。现在条件好了,怎么说也不能让她受上次的罪了。

为什么这个时间买车?

一般推荐买车的时机是年前和七八月份,一个是年底冲销量促销,一个是淡季促销,这两个时间的优惠活动会多些,买车也相对便宜。

去年年底,我们几乎没有储蓄了,而且要回老家过年不知道要多大的开销,手头的一点钱都不舍得花,而且根本不够买车用,那时没想好要买车。

过年回来,想着不久的将来要买车,才开始在网上看汽车的信息。看来看去看得晕头转向,同等档次的车的类型好多啊。后来经过同事推荐,看上了卡罗拉,外观和价格我都能接受,而且听说日系车省油,开不坏。之后有事没事在路上走的时候总是盯着路上跑的车看,发现开卡罗拉的还真多。我想开的多的应该也不差。但是也没有确定买这款车,仍然在网上找其他的车看。

Jasmine终于要参加科目三的考试了,听说现在考试很难,都是电子考,很少有一次通过的,通常两次考试时间会间隔一两个月。我想着Jasmine如果这次没通过的话,我还不急着买,还可以再看段时间,因为主要是为了她开的。没想到她一次性通过了考试,这加快了我买车的步伐。于是和同事跑了市里的几个4S店,了解现在的行情。

这一去才知道,国家三千块的节能补贴去年年底结束了,让我痛心疾首,想着亏大了,早知道年前买车了。

到哪里买车?

买车一般要到4S店,其他地方买的有点不放心。汕头的4S店真的太少了,比如卖卡罗拉的只有两家,很容易形成价格联盟。我们分别去了这两家问了价钱,相差不多,而且偏贵,想等等再说。过了一周正好赶上4S店做活动,稍微有些优惠。Jasmine提到她同事和那家4S比较熟,于是就约了同事去4S店。谈来谈去砍掉了几千块钱,一时冲动就付了定金。

办贷款

定金虽然付了,可手头的钱离汽车全款还差一半,剩下的事情就是跑贷款了。之前总是收到信用卡银行的车贷信息,什么一年免息啊,零首付啊,还信以为真。这次买车终于了解到,银行说的也没问题,但是省略了关键信息,那就是在4S店办理贷款的话,它们会收很大一笔手续费(以卡罗拉为例,4S店收取2500元的手续费)。也就是说银行收它的利息,4S店额外再收高额的手续费,真的是太黑了。所以买车还是全款比较好,不然非让4S店和银行两头赚。

后来听同事说,有家银行有种专门的车贷,它们不需要和4S店合作,直接把款打到卡里,而且贷款利率也不高。

我按着银行的要求提交了资料,等了一个星期钱就到卡里了,算了一下一年的利息还不到2500块钱。

交尾款

等银行的贷款下来了,就和同事去4S店交了尾款。

交完钱我们提出验车。验车也没什么,打开车门上去坐一下,看看车身的外漆有没有被刮到,打开引擎盖看看发动机编号并拍照记录下来,看看车底和轮胎有没有问题。

整个验车过程最多也就二十分钟,看来看去没什么好看的。

选号码

交完车款4S店才开始办理汽车的一系列手续,过了4天,4S店叫我过去选车牌号码。

现在能选的车牌组合式2位字母+3位数字。把需要的5位数据输入电脑,如果被占用,则以后3位数字为关键字,检索出所有包含3位数字的组合。每人只有2次选择的机会,每次选择的时间是180秒。

我第一次以Jasmine的生日数字为条件,出来十几个乱七八糟的字母,没有想要的字母出来。我赶紧给Jasmine打电话和她商量,商量的结果是放弃这次机会。

第二次以我们家门牌号为条件检索,和第一次的结果差不多,出来的字母根本拼不出什么意义,都是些V、I、E之类的字母,眼看着时间倒数快结束了,结束后只能随机选中,我们不想随机。在紧迫的压力下,选择了一个对我们毫无意义的字母。

出来以后我和Jasmine抱怨选车牌太变态了,都没给人考虑的时间。Jasmine安慰我说,车牌只是个标志,什么都一样,不要在意那么多。

提车

又过了三四天,4S店通知我们可以提车了。我带着Jasmine和一个同事去了4S店,阵容还很大的。没想到去了以后,换了个服务员。他直接把我们带到了车上,然后叫我们车上按钮的功能和如何操作。

他讲解完了让我们签验收单,给了我们汽车使用说明书和两张纸牌(临时牌照),签完字就让我们把车开走了。

拿到车以后,先去加油站加了油,然后和Jasmine去人烟稀少的地方练习了一个多小时,再慢慢悠悠地把车开回了家。

上牌及结款

4S店在“纸牌”到期的前一天通知我们去换“铁牌”,这可能是买车流程中的最后一次去4S店了。

我带着Jasmine一起到了4S店,找到了一直和我们联系的服务员。他见我们过来,先让我们在一旁坐等着,自己拿着计算器飞龙画虎。

过了大概二十分钟,他总算出来了,手里抱来一大叠的资料。他拿出清单,一项项计算给我们看。

除了手续费700元和复印费40元外,其他的都有发票。有发票的没有问题,没有发票的这多出来的740块钱,怎么看都不爽。我们问他为什么要收这么多钱,他振振有词地说,这个都会有的,别人都要收1000块呢。

我不放心,给刚买车不久的同事打电话,问问他之前被恶意收了多少钱。他告诉我自己也被收了800块钱的手续费。

我回去就同意签了字,又交了几百块钱。4S店给我们装了正式的车牌,就和我们说拜拜了。

总结

整个买车过程,除了刚开始谈价钱时比较难受,砍来砍去很不习惯。之后的事情都是按流程来办,几乎不用自己操心的,只要等待4S店通知就行。

终于有了自己的车了,回去的路上Jasmine兴奋不已,一个劲儿地和我说:“真的不敢相信,这辆车现在是我们的了。”

我提议她来开车,她虽有些担心,但还是抑制不住兴奋地冲动,于是就同意了。

Jasmine一路上飞歌猛进,由于速度过快连“闯了”三次红灯(刚刚压过停止线)。回家以后陷入深深恐惧和自责当中,生怕自己被扣分和罚款。过了周末才从悲伤的心境中解脱出来,又过了一周没有查询到扣分记录才真正爱上了开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