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二十七月记

12月26日,我第二次参加全市迎新春万人跑(之前因为太懒惰)。清晨起来乘公交紧赶慢赶,还是迟到近二十分钟,到达人民广场已经看不到组织的身影,连海滨路也已经恢复通车了。同事来电话告诉我,事实上通知的七点半集合的时间也是开跑时间。为了向组织证实我的参与感,“对得起”脚上穿的新跑鞋,沿着海滨路一路快走小跑用了十几分钟赶到终点,好在同事们还未离去,赶上和大家一同在华侨公园门口合影留念。解散后,乘公交车在附近超市下车,买了两大兜蔬菜,准备回家做火锅。回家后叫醒床上睡得昏天暗地、面颊红润的hillway和小熊仔,收拾妥当一起去附近看幼儿舞蹈表演,看来早起确实可以做很多件事情,颇有成就感。

2015年最后一个清晨,陪着hillway去医院拔掉了令他纠结数日的倾斜智齿。临睡前,我问hillway新年愿望是什么?他说:“买汽车(jasmine拿驾照),夏季买立式空调,生儿子。”我说:“前两个好办,第三个实现起就困难了。(我们总感觉二胎还会是女孩,连小熊仔也说“不喜欢弟弟,要妹妹。”)对了,你怎么不问我的新年愿望是什么?”他说:“我还不知道?你的愿望无非是减减肥,还有买几件新衣服,每年都是这样的愿望,都没有实现过。不像我的愿望,每年不一样,最后都可以实现。”

三十年时光轮回,hillway的生日恰巧又赶在1月11日,我们和小蜜瓜带着小熊仔趁着周末,提前两天去鼎福生活广场吃鱼满塘,点的是没有一点鱼刺的龙鱼锅(138元),比想象中味道好很多,鱼肉很鲜嫩,有一点点微辣。小蜜瓜向来吃不惯外面的饭菜,这一次颇为满意,并说:“下次出来吃饭,还来这一家吃鱼。”我们点了三份米饭(2元/份),加汤后加了一份手工扯面(15元),端上来一看只有四根短短的面条,有服务员帮忙扯长下锅,估计是添加了什么东西,煮到最后还是很有韧性。吃过饭,带小熊仔逛逛商场(很多店面空置,很冷清),坐了一次摇摇马就出门打车了。回家后,给小熊仔喂了两根面包和一碗水饺。

hillway生日前一晚,总是向我反复表达着对生日礼物的满心期待:“我知道你肯定给我准备生日礼物了,赶紧拿出来吧,我都有些等不及了。恩,还有两个小时都到十二点了,莫非你要等到那个时候再把礼物给我?小熊仔,我们一起等待生日礼物吧。”类似于此的话,hillway一晚上反复念念叨叨不下十遍,让我感觉很有压力和难为情。说实话,这一次我并未给hillway准备生日礼物,因为他整天都说自己什么都不缺,而目前他心中最想要的小汽车,可惜我又没有那么多的银子去买,所以感觉此事有些难办。后来,hillway告诉我,提前买的那块精工机械表就算是今年的生日礼物啦,他之所以反复说,是想让我感受一下他在前几年,每次我过生日时跟他“絮叨”的感受……

1月13日上午,在hillway的陪伴下去医院拔掉了右侧倾斜的智齿。晚上我们带小熊仔去附近电影院玩了一圈回家,hillway喂小熊仔吃板栗,吃着吃着她忽然大哭起来,总是喊右边牙疼,又喊吃面条,哭的很厉害,也不肯让我们看她的牙齿。一时间,大家都不知道是何原因:吃板栗咬着舌头?卡着喉咙?硌着牙龈?新出牙疼痛?蛀牙?肚子饿?肚子疼?乘着小熊仔大哭张着嘴巴,看了看没发现牙齿等有什么问题,小熊仔指着自己的右脸哭着说:“这边牙疼,不是前面疼,是里面疼,下面的牙疼。”但是左看右看还是没有问题,她说“吃面条就不疼。”等我们喂面条时止住了大哭,可是吃了几口之后又开始大哭喊疼,可以断定不是肚子饿的原因,决定赶紧拿病历去医院。

临出门的时候,小熊仔因为一直大哭,把刚刚吃的面条都吐出来了,吐了两次之后就不再哭了,嘴里说着“去医院让医生看看,看看就不疼了。”一路上和等待看急诊的时间,小熊仔看上去和平常没有两样,不再哭也不再好疼,还一直看着屏幕等着广播喊她的名字。急诊医生看着小熊仔没有什么问题,便让我们回家观察了,他也搞不清小熊仔为何一个小时前大哭的原因。回家后观察两天,并没有发现小熊仔有何异常,只是连续两三天没有拉粑粑,食欲没有前些天那么好,也不敢再喂板栗给她吃了。由于小熊仔连续三天没有大便又大哭,根据医嘱不得已再一次给她用了开塞露,拉出的大便果然很干,都是一坨一坨的。

之后一段时间,小熊仔拉便正常了,但是时不时还是会哼哼唧唧说“肚肚疼,揉揉”。1月19日,我和hillway请假抱小熊仔看医生,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轮到,诊断为肠胃功能紊乱,由于又出现两天未大便的情况,医生又让回家用开塞露,并开了一盒常乐康酪酸梭菌二联活菌胶囊和两盒汉森四磨汤口服液。胶囊可以放入牛奶中给小熊仔喝下,但是沉甸甸的两盒口服液却很难解决,刚开始小熊仔不知是何物,很感兴趣地吸了一口,中药的苦涩味让她皱起眉头,连连往后退了几步,不肯再喝了。我们告诉小熊仔,这个药是用来治疗“肚肚疼”,喝了就好了,但是小熊仔仍旧不肯喝,总是说“肚肚疼,揉揉好。”无奈,我只好与小蜜瓜配合采取强硬措施,抱着她硬往嘴里倒,虽然勉强倒进去一些又被她吐出来了,根本没有咽下去,而且一边抗拒一边大哭,我们害怕她哭的太厉害引起呕吐,也不敢再喂了,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

小熊仔到现在仍旧整天穿着纸尿裤/拉拉裤,希望她到明天春天后可以学会自己大小便,屁屁不再被纸尿裤整天捂着。

小熊仔头发比较稀少,如今长长了总是会扎眼睛。1月7日上午请假本打算带小蜜瓜看牙齿,结果医生诊查说牙龈还未完全恢复。于是,便抱着小熊仔去附近的理发店剪头发,理发师给她设计了一个介于樱桃小丸子和西瓜太郎之间的发型,hillway说有些像金龟子。虽说刚剪过头发的小熊仔看上去有些不习惯有些搞笑,但是看上了更有小女孩的模样了。

在小蜜瓜的培养下,小熊仔养成了比我们更好的习惯:每天回家后,小熊仔便去拿小拖鞋,找小板凳坐下自己换鞋,换下的皮鞋/运动鞋再整整齐齐地在鞋柜后排摆放好,然后让我们抱她到盥洗台上洗小手。不仅是换下的鞋子,平时看的图书和玩具也要收拾好再睡觉。晚上喝完牛奶,记得要刷牙再睡觉。小熊仔很爱干净,衣服弄脏或是弄湿一点点就要求换掉(这一点是受hillway影响)。小熊仔生怕睡袋滴上水滴,刷牙的时候小心翼翼或是要求我们帮她把睡袋脱掉刷牙。不过小熊仔现在自己还不怎么会刷牙和漱口,没有给她用牙膏,多是用牙刷在嘴里到处戳戳,或是我们帮她刷一刷。

小熊仔平时表现都很乖,我们有事情在忙的时候,就自己找玩具默默地玩儿。小熊仔不喜欢我们否定她的做法和说她不好的地方,有时候也比较叛逆和强硬。和小蜜瓜相比,我和hillway在与小熊仔相处时十分缺乏耐心,特别是遇上明明为了小熊仔着想,可是她偏偏不听时候。刚开始还能耐着性子和她说几句,可是她一再和我们对抗的时候,就开始忍不住大吼大叫,有些气急败坏,本来好好的小熊仔也被我们训到哭起来。小蜜瓜说:“你和熊仔爸爸虽然书读的多,但是在我看来根本就不会教育小孩子。”

在教育小熊仔方面,我和hillway都有需要反省的地方。有时候,我坐在往返的公交车还在想,为什么我们对小熊仔会易动怒易大喊大叫?可能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和同龄人沟通的方式和效率,通常三言两语就可以解决问题,而不习惯与小孩子如何沟通和相处。比如,平时多是简简单单或反反复复和小熊仔说“赶紧穿衣服,不然会着凉”、“不要踩水坑”等,她偏偏不听。有时候,我试着压抑心中的怒气,慢慢跟她讲上一堆道理,她反而似懂非懂就听从了,或许就这是小孩子与成人在理解和接受问题上的差异吧。其实小熊仔心里也明白了一些事情,hillway出差期间,一天晚饭时,小熊仔和我们说“姥姥爱瑶瑶,妈妈爱瑶瑶,爸爸不爱瑶瑶。”我便问她为什么?她特意加重语气,模仿着说:“爸爸说,不要瑶瑶,把瑶瑶送给人家!”看来,有一些话是不能随口说出来的,小熊仔现在渐渐长大了,应该好好教育和引导她。

因为新添置了亚马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hillway对读书的兴趣大增,下载了包括格林童话在内的很多图书,并很兴奋地拿回家给我演示各种功能,颇为慷慨让我拿到单位去阅读,只是近来工作比较多,材料一篇接着一篇地写,暂且静不下心来看书。相比之下,hillway更有读书的心境,他通常利用白天的时间看一篇完整版的格林童话故事,等到晚上临睡关灯后,讲给我和小熊仔听,很多时候,我和小熊仔还没等故事讲完就睡着了,好几个故事都不知道结尾。不得不说,听着童话故事入睡真是一件很幸福很享受的事情,回想起来都感觉到十分美好。

因为新添置了亚马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hillway对读书的兴趣大增,下载了包括格林童话在内的很多图书,并很兴奋地拿回家给我演示各种功能,颇为慷慨让我拿到单位去阅读,只是近来工作比较多,材料一篇接着一篇地写,暂且静不下心来看书。相比之下,hillway更有读书的心境,他通常利用白天的时间看一篇完整版的格林童话故事,等到晚上临睡关灯后,讲给我和小熊仔听,很多时候,我和小熊仔还没等故事讲完就睡着了,好几个故事都不知道结尾。不得不说,听着童话故事入睡真是一件很幸福很享受的事情,回想起来都感觉到十分美好。

平安夜,我和hillway抱着小熊仔去逛超市,本想着凑单可以赠送购物券,结果太马虎没有看清字体小小的起止时间,不仅没有领取到购物券,还要提着一大兜为了凑单而买的面粉回家。本来和hillway气愤发誓,春节前再也不逛该超市,结果两周后,禁不住感恩五折卡的诱惑,又去消费了一把。

1月19日至23日,hillway到福建武夷山出差五天,据说那边的天气很冷。决定春节回老家过年后,hillway就开始担忧北方没有暖气冬季会不会冻坏小熊仔(买了三件女童羽绒服、法兰绒斗篷和羊毛裤)。除此之外,我还担心小蜜瓜未装修完成的新房,长期没人居住打扫,临近春节还有很多物品需要添置,到时候回到家中该如何是好?

这个月,用手机看了电影《万物生长》、《蓝色情人节》、《我的早更女友》、《我的少女时代》、《解救吾先生》、《朱诺》、《宅女侦探桂香》和电视剧《芈月传》。在看完芈月被魏夫人下蛊一集,给hillway描述被下蛊的惨状,hillway连连点头称是:“是的,下股确实挺惨的,看我们公司那些同事炒股,整天痛苦不堪,想脱身都脱不了。”

这个月,小熊仔身高93cm,体重23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