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静风博客更名为静风说,域名jingfeng.info更改为jingfengshuo.com

这是在静风博客(http://www.jingfeng.info)上发布的最后一篇文章,之后jingfeng.info将会301重定向至jingfengshuo.com.

一、 为什么要更换域名

1、INFO域名受冷落

注册了INFO域名以后,我很早就使用了域名邮箱i@jingfeng.info。当我在各大大小小的网站留下域名邮箱时,总是会提示“邮箱格式错误,请输入正确的邮箱地址”的信息,让我深深地感受到INFO域名受到的冷落。以后我在使用INFO域名邮箱时就变得很谨慎,生怕被当作非法邮箱、垃圾邮箱地址对待。

2、COM域名价值高

2015年2月一条IT新闻吸引了我:“360以1亿元购入360.com刷新域名交易记录”。当时也只是当新闻看而已,并没有在意,不知怎么就误入知乎的“域名”相关主题,看到大牛们关于域名的种种看法,看完之后知道了域名界的一个结论:“COM是王道”。

3、COM域名认知度高

我越看INFO域名越不顺眼,于是产生了换域名的想法,针对这件事情和Jasmine商量了下。我问她:“你知道域名的后缀有哪些吗?”

她说:“在你申请INFO域名之前,我只知道COM和CN”。

看来在小白网民眼里COM的认知度真的很高(Jasmine代表了高级小白网民的水平)。

于是我更加坚定了换用COM域名的想法。

4、COM域名更流行、更“正规”

COM域名相比其他域名后缀更常见,基本上正规的大型的网站使用的都是COM的域名,给人以COM后缀的网站才是正规网站的感觉。又因为COM域名资源日益稀缺,好的COM域名获取越来越困难,于是更多的采集站、垃圾站采用其他的域名后缀(INFO域名因为便宜,问题更为严重),这更加加深了人们对非COM域名的劣质印象。

二、 为什么一开始不注册COM域名

原因有二,一是因为INFO便宜,二是因为受月光博客的影响。

我的博客建于2010年,当时还是在校的学生,那时对IT新闻比较感兴趣,月光博客是我经常逛的网站。当我想要建站注册域名的时候,发现COM、NET的域名好贵,INFO的域名却很便宜,才1.99美元,做学生没钱嘛,贪图便宜,于是就注册了INFO的域名,当时心里也想过既然月光博客那么有名在用INFO域名,这INFO域名也不会差的。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关注域名了,直到2011年新浪800万买了weibo.com的域名。我于是试着询问了jingfeng.com和jingfeng.net域名持有者的售价。

很快就得到了答复,COM卖12万,NET卖5000块(之后降到3200),这远远超过了一个穷学生的预期,我当时能接受的极限是百元而已。从这也看出了NET域名和COM域名的差距。

三、 换什么样的COM域名

既然决定换域名,那就要想一下要换成什么域名。我的要求是“全字母,没有数字和符号”。我深知道在键盘上输入数字和符号的不便捷,而且容易输错。

域名界还流行一个说法是:“域名越短越好,越容易记越好,越有意义越好。”

在我查whois的时候又知道了一条信息:“所有的双音节全拼域名都被注册,所有的4个字母域名全被注册。”

我发动Jasmine进行头脑风暴,想一下要换成什么域名,几乎所有关于“静风”关键字的域名我们都曾想过。以下是我们想到的一些字母的域名组合,发现都已经被注册:Jingfeng、jfeng、Jingf、jfblog、jfnet、jfweb、jfwang、jfbk、jfrj、jfwz、jfrz。

于是我们只好考虑3拼的域名,这类域名基本上目前都能得到,我想到“静风志”、“静风录”、“静风记”。Jasmine都觉得不好,她说“静风说”比较好。

我问她为什么,她解释道:“首先‘静风说’好听别致,容易记忆。而且‘说’具有‘学说’、‘观点’、‘言论’的含义,与博客(BLOG)的意义相近,所以‘静风说’可以理解为‘静风的观点或言论’。”

我以为然,“静风说”的域名jingfengshuo.com符合“易记有意义的要求”,只是12个字母略显过长,但是万事不能追求绝对完美,于是注册了jingfengshuo.com的域名。

四、关于静风说博客的信息

网站名称:静风说

网站地址:http:// www.jingfengshuo.com

RSS订阅地址:www.jingfengshuo.com/feed

邮箱订阅地址:https://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jingfengshu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