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不止一次的有人问我,人活着有什么意义。更无数次的问我自己这个问题的答案。在百思不解之后突然顿悟,人活着是没有意义的。

在三皇五帝之前,在没有历史记录留下来的日子,那时候的人,条件艰苦,生活艰辛,为了吃,为了活着,为了不受动物们的侵害。能有东西吃,能不挨饿受冻已经很好了,我想他们也没有时间去考虑活着是干嘛来的。

那么现在的人和以往的人有什么差别呢,无非是生活在物质丰富、关系复杂的社会中。不时地,总有人会提出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

我们有时候总把自己想得很高级,是日月之精华,山川之灵秀的结晶。那么当人类放下身份来考虑这个问题,答案就很明显了。

我们把“人活着有什么意义”改成“猪活着有什么意义”、“猫活着有什么意义”或者其他类似的问题,你会发现人和鸡猫狗一样,其实活着根本没什么意义。活着就是一个状态,就好比你在门前种棵树,你问,树活着有什么意义一样。再比方说,吃饭有什么意义,吃饭本身是没有意义的,饿了就吃饭是为了不饿。写到这时,突感肚子翻江倒海,一股气流喷射而出,没错,我放了个屁。于是问,放屁有什么意义?放屁本身也是没有意义的,为了不憋着难受。

想起学校图书馆前的一尊孔子像,和全球大多数地方被树立起的孔子像一样。你问这尊像,你为什么会在这里,有什么意义。它也许会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站在这里。石像本身无非就是石头,被雕琢成或者说被赋予了所谓的意义。

在考虑活着有什么意义的时候,我们不妨反过来想想活的对立面——死。关于死这个话题,考虑得最深刻最透彻的当属史铁生了,他说过:“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死都没什么可怕的,那活着又有什么可怕的呢。活着的意义就是上帝交给我们的一个事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