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到底要不要买智能手环

最近一段时间很想买智能手环,周围带的人也多了起来,想着反正也不贵买着玩也行。

暑期Jasmine为了减肥制定了跑步计划,每天晚上跑半个小时,周末休息。我们围着小区跑,只记录时间,不记录距离。刚开始Jasmine拿着手表,后来我手机下载了悦跑圈,放到腰包里挂到身上跑。跑步结束后手机上可以看到跑了多久,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还可以看到运行轨迹。一个轨迹地图再加上下面各路数据,如果发个朋友圈着实有点优越感。无奈我们不喜欢发朋友圈,也不想炫耀,而且小区里的轨迹路线也不太好看。

Jasmine生日那天我差点给她买了个智能手环,让她跑步用。我问她是不是有个记录工具可以促进她跑步,她说无所谓。我说现在的手环有看时间、测心率、记步、震动闹钟、信息提醒、睡眠监测、久坐提醒的功能,她说她都不需要。

后来我想想既然她不要,我自己买来带得了,然后就好好研究了智能手环,最终还是觉得目前智能手环的功能还是太鸡肋了,买回来带几天也就没意思了。我的考虑如下:

看时间:现在手环都有抬腕亮屏的功能,就是想看时间抬起手就可以了。一想到这里就让我记起前几年几百块钱海淘的精工手表了,当时也很心水那块表,看了好几个月才买下来,带了几个月就没有带了。感觉手腕上带着东西不舒服,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没有必要,现在几乎是手机不离身,就是上个厕所小便也要把手机带着,总怕有人找,所以手表看时间的需求不是太强烈,几天没带了久了就更不想带了。

心率监测:不是看到智能手环功能介绍我都不知道它还有这个功能,我以前都不知道心率监测是干啥用的。赶紧上网查了下却发现手环的心率监测仅仅是参考而已,一点儿都不准。前段时间有人把手环绑到卫生卷纸上面竟然测出了心率,虽然说它的原理是测血液流动情况,但是一个不准的数据有什么用呢。

步数记录:手机上已经有了计步功能,好多应用APP的记录功能很强大。如果智能手环具有GPS功能脱离手机使用的话,只带着手环还是很有用的。但是每次都要和手机配合起来使用那我干嘛不直接用手机呢。

震动闹钟、睡眠监测:我没有手上带东西睡觉的习惯,不是有人说首饰睡觉前最好脱掉吗。震动闹钟还不如把手机调成震动放枕边。

来电提醒、信息提醒、挂掉电话:既然手机寸步不离的话,这些功能还是在手机上完成比较好。

久坐提醒:Jasmine很喜欢这个功能,的使用感受就是,好多人遇到提醒直接按掉,有神人介绍久坐提醒最好的方法是多喝水,用小水杯,多接水喝水,让自己被迫上厕所。

二维码和NFC支付:这个可能是最装逼的功能了,坐公交车或者买东西抬手就可以了,但是支付完了还是要掏手机确认下扣错钱没有,那还是用手机得了。

综合考虑暂时还是不买了,目前智能手环的功能太简单太不实用,等再过几年再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