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三十八月记

11月28日至12月1日,hillway被再次派往青岛出差,在hillway出差的前三天,我跟单位请了三天年假在家陪伴小熊仔。12月7日至9日,hillway又被派往广州出差,在hillway出差的后两天,我在家休了剩下的两天年假,带着小熊仔去布鲁精灵的游乐场玩了三个小时。

平时晚上临睡前,hillway用手机打开喜马拉雅电台晚安妈妈的睡前故事,通过蓝牙连接插卡播放器播放给小熊仔听。而这种操作对于我来说比较复杂,便将hillway之前下载好睡前故事的U盘插到播放器里,哪知道里面讲故事的小男孩一直都在讲鼻孔的故事,特别是有关鼻屎的故事讲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担心小熊仔听了以后学会经常抠鼻孔,又觉得内容十分重口味不忍听下去,想调换一个故事结果总是切换成唱儿歌,于是,便把播放器关了,自己给小熊仔讲三只小猪的故事。

自己单独带小熊仔的时候,她表现的很乖很听话,特别是和她一起洗过澡躺在被窝了聊天,感觉更是满满的幸福和温馨。正如龙应台所说,天地之大,幸福也不过是这怀中小小的温暖。小熊仔虽然三岁了,平时蹦蹦跳跳时感觉她长大了很多,但躺在床上的模样,还是一个粉嫩嫩天使般的小宝宝,不由让人回想起小熊仔咿咿呀呀的婴儿时期,不同的是,她已经能够顺畅的和我们进行聊天和沟通了。此后,小熊仔晚上入睡前,经常会和我说:“我们先聊会天再睡觉吧。”

不过,目前有些字词的发音小熊仔仍旧念的不太准确,而且方言口音比较“浓郁”。比如,小熊仔把“四”念成“系”,把“吃饭”念成“起饭”,把“公交车”念成“公交掐”。小熊仔和我们说话的时候,如果得不到回应,她便会不断重复,次数多达七八遍甚至十几遍,直到有人回应为止。如果小熊仔提出某种要求,比如晚上接近八点钟,要hilway带她去游乐场,被我们拒绝,也会启动复读机模式,反反复复念叨同一句话,让人感觉有些抓狂。

平时我和hillway上班,小熊仔由小蜜瓜照料,等我们一下班回到家中,小熊仔便喜欢黏着我和hillway。有时候,小蜜瓜为了转移小熊仔的注意力,方便我们偷偷溜出去办事,便哄她说去小区坐滑滑梯,而小熊仔根本不肯,她告诉我说:“妈妈,我不能和姥姥一起去坐滑滑梯,一坐滑滑梯,爸爸妈妈就走了,找不到了。”原来小熊仔心里什么都明白,在之前上过几次当,所以就提高了警惕,即使出门换鞋,也要求我或者hillway帮忙,这样才不能提防着我们乘着她换鞋的功夫又消失不见了。正因为这样,hillway和我尽量把所有的下班时间都用来陪伴小熊仔。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是依靠时间的累积和慢慢相处培养起来的,相对来说,hillway陪伴小熊仔玩耍的时间比我要多一些,他们父女的关系也很好,不过遇上小熊仔不肯听话的时候,脾气不太好的hillway就会变得十分生气,恨不得把小熊仔使劲揍一顿,等到气消了,又笑眯眯伸着脑袋撅着屁股“叭叭叭”亲起小熊仔来,十分戏剧化。小熊仔通常都会黏着我们,但有时候她会主动要求我们走开,比如她玩手机的时候,开始要求独立的不被打扰的空间了。我猜想是因为她平时乱按我们的手机总是被批评,所以才想找个地方安安静静按一按玩一玩。

小熊仔在很早的时候就表现出了让我惊讶的联想能力,比如她将大片的包菜叶子比作雨伞,将不认识的板栗比如贝壳。我和小熊仔剥豌豆的时候,她拿着一个豌豆荚说:“这是豌豆公交车,他们都要下车了,一个一个还有一个……他们的爸爸妈妈没有买汽车,所以要坐公交车……他们两个也要下车了……”

有一次,我们带小熊仔去布鲁精灵儿童游乐场玩耍,hillway看到已经九点四十分,告诉小熊仔游乐场快要关门了,小熊仔正玩得高兴,当然不肯回去,她说“快关门没事儿,等关门再走。”又过了十分钟,小熊仔被hillway催着回家,她抬头看看四周,还有零星几个小朋友在玩耍,便坚定地说:“再玩会儿,游乐场不会关门的。我们不走,怎么关门?”

小熊仔有时候表现的很乖很听话,做事情之前会征求我们的意见,她还告诉我:“爸爸说,每天都要刷牙,每天都要拉臭。姥姥说,要多喝水才行。不然臭臭拉不出来,肚子会疼。”’有一次,hillway出差期间,小熊仔喝过奶,想让我给她刷牙,我因为犯懒就推脱说不会,小熊仔听后,循循善诱的跟我说:“这样是不行的,你不会我也可以教你,一学就会啦。”有时候,小熊仔也很叛逆,不让她做的事情偏偏要做,固执的不得了。

小熊仔很喜欢剥豆剥蛋壳,还有拔衣服上起的毛球。每天临睡时,总要把图案分别为喜洋洋、小老虎、愤怒的小鸟的三床小被子和一个睡袋统统抱在身边,少一个都不行,从大床搬到婴儿床,再从婴儿床搬到大床,来来回回,虽然搬起来比较费力,但也乐此不彼,一边用手拔着上面的“毛毛”,一边“吧嗒吧嗒”小嘴巴就睡着了。

这个月,我网购了一盒剪纸、一套涂色书和跳棋飞行棋盘,用来打发晚饭后的时间。刚开始,小熊仔不太会用儿童剪刀,就拿超市的彩色海报给她“练手”,慢慢的,小熊仔可以连续剪出一个纸条,还可以围绕商品的形状剪出来。随着不断练习,小熊仔也越来越会涂色。hillway教小熊仔下飞行棋,掷骰子之后,hillway对小熊仔说“该你走了,你快走一步。”小熊仔看看hillway,便往门口走了一步,hillway有些不解,小熊仔为啥正在下棋又走了呢?原来是理解错了。

跳棋激发了hillway的兴趣,他的自我感觉十分良好,断定我肯定无法赢他。而事实上,hillway的棋艺也高明不了太多,然而心机很重。与之前和别人下棋不同,hillway下跳棋时,不仅考虑自己的棋子要尽量多往前跳几步,还要想尽办法把对方的去路堵得死死的,只能一步步动弹,结果所有的棋子如同堵车一般,全都堵在棋盘正中间。

圣诞节前的周末,我们带小熊仔去上了一次早教体验课,学习的是用3D橡皮泥制作圣诞树,在我们的陪伴下,小熊仔并不害怕,东看看西摸摸,上课的时候和以前上早教课一样,有些不听老师的指令,估计是没有上过幼儿园接受过教导的缘故吧。这个月,我们确定小熊仔就读的幼儿园,并预交了学费,领回了小熊仔的被褥和书包。春节后,身高接近100cm的小熊仔终于要成为一名幼儿园的小朋友了,而我的心里总是有很多的担心。

虽然时节已到冬至,但是温度仍旧居高不下,早晚温差比较大,中午气温接近30度。先是hillway患了感冒,每晚睡觉打呼噜声音巨响,我总是被吵醒,感觉像是睡在猪窝中一般。后来小熊仔也跟着感冒了,开始流鼻涕,睡觉时鼻塞,总是睡不好。按照小蜜瓜的经验,感冒是万万不能出去吹风的,虽然很多商场都有圣诞节的活动,我们还是取消了一切室外活动,小熊仔连续很多天都待在家中。虽然小熊仔不知道向圣诞老人许愿,但是我猜想,小熊仔最想要的圣诞礼物肯定是一张布鲁精灵游乐场的畅玩卡,可以随时去玩儿。

这个月,因为单位门口修路,开车经验不足,导致汽车底盘被台阶蹭到,“咣当”一声巨响把自己吓了一跳。随后,hillway提议给汽车开到4S店做第二次保养,经过检查,总算消除了我的担忧和自责。

这个月,我和hillway、小蜜瓜分别去电影院看了《夏威夷之恋》,用电脑看了《驴得水》。hillway独自去电影院看了《血战钢锯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