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笔记本硬盘故障

前一段一个周末的某一天,我像往常一样玩过电脑准备关机,电脑卡得不行,根本没法操作,我被迫用“任务管理器”里的“关机”来关机。

等吃过中午饭,Jasmine提醒我说,为什么电脑的电源键还在亮着。

我检查发现电源灯确实在亮着,把笔记本翻过来,扣掉电池,灯灭了。

第二天开电脑,进不了系统,黑底白字提示“A disk read error occurred,Press Ctrl + Alt + Del to restart”,在我反复按Ctrl + Alt + Del重启机器几十次之后,依然进不了系统。

Dell自带的有一个检测工具,我测的结果显示“Error code 2000-0146”,跳过之后还有一大堆类似的代码出现。不明所以,上网查找原因,有人说是硬盘故障。

第三天把电脑拿到朋友那里去检修,他检查发现我的电脑系统盘没有内容,我和他都很纳闷。我让他给我重装了系统,装系统的过程很缓慢,他说可能硬盘有问题。

好不容易装好了系统,我赶紧借了个移动硬盘把电脑上的资料全部拷出来。

刚拷出来电脑就卡死了,再次开机,系统提示缺少系统文件。

再到朋友那里,他用磁盘检查工具检查了我的硬盘,发现有好多坏道。我问他能不能重新分区,把坏道隐藏掉。他说,如果坏道集中的话没有问题,如果坏道散乱的话就很困难了。

我的磁盘属于后者,检测的过程中过一段就会出现严重的坏道,这样的结果是要换硬盘了。

从网上买了个硬盘装上,电脑死而复生。我赶紧把重要的资料刻录成盘以备不测,都说“数据无价”,如果磁盘坏到起不来了,那就更可怕了。这次还好,没有坏的那么彻底,不然会哭死不可,电脑上有好多熊仔的相片在里面。

上次有个朋友的硬盘坏了,根本没法运转,想把里面的数据拷出来都不行。她急切地找到专业的数据恢复机构,花了几千块,开了硬盘才拿出数据。我问她,电脑上的东西有那么重要,非要花那么多钱找回来?她说,照了好多照片,很重要的。那时我不懂,现在我知道有些照片是唯一的,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电脑买了5年了一直都没有问题,突然就坏的很严重。网上说,硬盘从3年以后故障率上升,5年后到了高危期。以前想着云端的数据不安全,总是把资料在本地备份一个,没想到本地的硬盘也会坏掉,以后要做好重要数据备份容灾了。我想最简单有效并廉价的方法就是刻盘了,一张DVD光盘可以装4.7G的东西才块把钱。如果你的硬盘使用超过了5年的话,赶紧行动吧!

PS:笔记本装过系统后开机发现屏幕很模糊,字体看不清楚,我把分辨率调到最大了还是不行。网上说可能是驱动的问题,我下载了驱动精灵,更新了驱动程序,问题得以解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