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博客文章备份(下载)的尝试

网站的数据是网站的灵魂,可以说是网站的最最重要的东西了,一般来说站长都会把数据文件备份起来以防止意外发生。我的博客使用的是WordPress Database Backup插件来备份数据库文件。但是数据库文件不利于查看,所以我们可以采用RSS订阅和邮件订阅的方式来保存文章,这样每篇文章都能保存下来同时也利于阅读了。可是这些方法保存的文章都很零散,我想寻找一种把整个站点的文章打包保存在本地电脑上的方法。下面就记录下我的尝试的过程。

1、软件

尝试了下面一大堆的国产软件:BlogDown、Blog Backup、Wiz(为知)、豆约翰等。这些博客备份工具大多是基于BSP的,没有一款是专门针对独立站点的。更要命的是这么一群东西没有一个是能用的。不管你怎么尝试,它们就是死活不能用。

2、WordPress插件

到万能的WordPress插件中寻找,找到了两款备份文章到PDF功能的插件,一个是Post PDF Export,另一个是Blog as PDF,这两款插件确实能保存文章成PDF,尤其是Post PDF Export,它能够按着时间段和文章分类来打包保存文章。但是这两个插件都有些问题,对中文的支持都不好,总是出现乱码的问题(问号和鬼符)。

3、总结

以上的尝试归于失败,我还是老实本分以博客为中心,不去苛求什么本地编辑博客文章的功能了。

1 条评论:

  1. 我是手工备份的,文件很长时间备份一次,没修改的文件,不备份。主要也是备份主题。数据库就几天,一周,两周备份一次,是记得的时候就去备份,还有就是要修改数据库之前都先做备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