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修空调记

上篇文章中记录了修空调的过程,原本以为这么简单就把问题给解决了,后来才知道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

空调加过冷媒才用了4天,准确的说是4个晚上就又坏了。最后一个晚上(5月21日周一)我们在家看电影,看着看着空调自动关机了,用遥控器打不开,只好拔掉电源重新开空调。过了半个多小时,空调又自动关机,还是要拔电源插头才行。最后一次大概12点的时候空调又自动关机了,这下我意识到空调坏了,夜里没法使用了,赶紧拉着Jasmine换房间。幸好我们有一个空房间闲着没用,不然下来的半个月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过了。

第二天( 5月22日周二)一大早就给某下空调400打电话,到下午也没人联系我,下午再打400电话,客服说已经登记了24小时会有人联系我,一直到晚上12点都没人联系我。

第三天( 5月23日周三)我给上次维修师傅打电话,和他说了加了冷媒用了几天就没有了。他一听说就连说麻烦了麻烦了。我问他为啥麻烦。他说这样很难做,要上门加压排查,现在很忙没时间过去。

第四天( 5月24日周四)我继续打400电话,客服说帮我催一下,下午才收到短信,内容说让我耐心等待,让我关注微信公众号。于是我关注了,在公众号的里提交了空调故障描述:5月16日报修空调故障,5月17日维修师傅上门维修,检查之后说没有制冷剂了,然后加了制冷剂,收费100元,昨天晚上5月21日空调又不制冷了。能不能再安排师傅上门检修一下,彻底解决问题。谢谢。

中午( 5月24日周四)的时候维修师傅主动给我打电话,我以为他和我约上门时间,没想到他劈头就问,你们怎么回事,已经说好了有空上门维修,你们为什么要去投诉我?

我不记得有投诉他,和400客服联系也是催师傅上门解决问题。我就和他说没有投诉你啊。

他说,我们客户经理都打电话过来了,也有截图,什么收费100元没有解决问题什么的。

我记起来我在微信中的留言了,我和他说,我们没有投诉你,只是陈述了下问题。如果需要可以和你们经理解释。

他然后给我一个电话,我打了过去,是广州的号码。

我说,我没有投诉维修师傅,只是在微信中留言了,因为第一次没有解决,现在天气这么热就比较着急。这个经理很客气,他说没事,内部的信息都没事,只要不要传到网络上微博上就行。

一直等到周末,这个师傅都没有上门,我们给他打了好多电话也不接,想着他周末比较忙,也就算了。

周日( 5月27日)的晚上,Jasmine给他打了电话,问他到底什么时候过来。他说明天下午。

周一( 5月28日)下午四点,师傅过来,扛来一台加压机器,把空调外机的一个螺丝口拧开,往里面充空气。我说,听说都是加氮气加压测试,为什么你加空气。他说,氮气瓶太重了,加空气一样的。压力表显示25的时候就加压结束了,他收拾东西离开了,同时让我观察压力表看指针有没有降下来。

晚上9点钟压力表的指针就降了下来,已经是24了,我给他发了条短信。

周二( 5月29日)中午给我打电话问我压力表降了没有,我和他说降了,早上起来已经降到20了,他说晚上过去。

晚上5点半的时候,他过去把压力表拆了,然后分别把空调外机、内机和铜管上都加了压力表,同时充气加压到25,他让我观察3个压力表哪个降下来,然后就走了。

我一个小时观察一下,外机、内机的压力表指针不变,铜管的指针降的比较快。晚上就打电话给他,他说这样就比较麻烦了,要换铜管。

剩下的几天他都没出现,中间有打电话过来和我们说,铜管1米80,安装费160,打孔费50-100。我和Jasmine一商议觉得他太黑了,要钱太高,本来想换一个师傅的,想来思去也不折腾了。

一直等到周五( 6月1日),他都没过来,Jasmine很生气给他大骂了一顿,说我们在家等了一上午,钻孔的师傅都没来。中午他主动给我打电话说给我找了个便宜的师傅,这个才50元,让我和我老婆说,说话不要太激动。

周六( 6月2日)下午4点半,在我打过四五个电话后,他给我们联系的钻孔师傅过来了,花了几分钟钻了一个圆圆的孔,收费50元,这个50大洋是Jasmine大骂之后得来的。钻好孔赶紧给维修师傅打电话,他接了电话说明天安排师傅上门安装铜管。我问他,为什么不是你过来。他说,他忙不过来。他最后和我说,你们家铜管是4米5,不是上次说的4米,4米是不够的,现在和你说清楚,你们比较认真。

周日(6月3日)下午2点,一个师傅过来说修空调的。他带过来2根铜管,卷成圆圈的,铜管外面是黑色的保温棉包好的。他首先把铜管慢慢拉直,2根并在一起,然后用白色胶布把它们缠在一起。缠好后,先接室内机,再接室外机。接好铜管,插上空调电源,发现室外机不转,没声音。试了好几次,怀疑钻孔把电线钻断了。然后把接好的铜管再抽出来,再把胶布拆开,重新接线。抽出铜管我们观察昨天钻的孔,确实有电线接头。

他接好铜管,下来就要抽真空。我没看到他带真空泵过来,问他为啥没机器。他说,用冷媒冲一样,利用室外机的高低压管,一边高压一边低压,冷媒加进去就把空气冲出来了。我对这种做法表示怀疑,打电话给之前的师傅,好几个电话都没接。然后给某下打电话,发现客服就是白痴什么都不知道,总是说我查查我问问什么的。等我打过电话回来发现他已经用冷媒冲好空气了,就是排空好了。

晚上拿出某下空调的说明书,没想到其中的“排空操作方法”就是用的“室外机冷媒排空法”。第二天打电话给客服问他官方是否允许这样的方法,那个接线员说可以的。不放心给之前师傅打电话,他说可以用排空法的,因为我们的机器使用的冷媒是R22这种方法是可以的,如果是其他的制冷剂要彻底排空的。

空调总算修好了,总共花了800块钱,检查费和安装费占了很大部分。说也奇怪,空调修好了,天气却凉快了,一直到18号,气温都不高,几乎没开空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